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焦点 > 文件通知

关于印发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改革省级试点工作台州市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5-14 17:52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台统〔202114

 

椒江区、临海市、天台县统计局,局机关各处室(中心):

为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统计局关于印发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改革省级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州市基层统计网格化治理改革试点工作指导意见》文件精神,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改革省级试点工作,探索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新模式和新路径,构建充满活力的基层统计治理体系,为全省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改革贡献台州方案、提供台州样本,根据市政府决定,在椒江区、临海市、天台县等3个县(市、区)先行开展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现将《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改革省级试点工作台州市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实施方案》明确的要求、主要任务和实施步骤认真组织实施,务求形成可学、可用、可推广、可持续的台州模式。

 

 

台州市统计局

2021年514


 

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改革省级试点工作

台州市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浙江省统计局关于印发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改革省级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州市基层统计网格化治理改革试点工作指导意见》文件精神,抓实抓好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改革省级试点工作,构建充满活力的基层统计治理体系,着力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现结合台州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及国家统计局主要领导的批示精神,通过开展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改革省级试点,以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全面加强县(市、区)、乡镇(街道)、企业统计基础工作,实现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统计机构主体指导、相关部门行业督导的共治共管统计大格局,构建“数字赋能、高效协同,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合纵连横、共治共管”的基层统计治理体系,健全统计网格化服务体系,形成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统计治理体制机制,为全省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改革贡献台州方案、提供台州样本,提升台州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在全省、全国的显示度。

二、试点主要任务

(一)建立健全统计网格管理组织体系

各试点县(市、区)要明确网格划分原则,科学划分管理网格。在“全员统计”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县(市、区)、乡镇(街道)、工作管理片、企业四级统计网格组织架构,形成布局合理、界限分明的组织领导体系。统计网格划分,由县级综合统计部门统筹安排,各行业主管部门履行部门统计工作职责,协同做好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改革省级试点工作,各部门、乡镇(街道)具体实施。一般根据辖区内统计调查对象的数量情况、行业分布、区域、业务关联性等因素,对基层统计调查对象进行划分。原则上将行业性质(工业、贸易、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等)相同的数量不超过20家的统计调查对象划分在同一统计网格,统计调查对象较少时,可跨行业建立统计网格。网格成员由“四上”企业统计员、小升规培育企业统计员组成。

(二)建立统计网格管理责任体系

各试点县(市、区)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清晰界定县级政府、乡镇(街道)、工作管理片、一定数量的企业这“四级网格”管理具体职责,明确网格责任、网格长责任、网格指导员责任和网格员责任,并探索有效举措,压实统计网格管理各级责任,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联动的责任体系。

1.县域范围为一级统计网格。网格长由各县(市、区)政府统计分管领导担任,指导县域统计网格化管理工作,对统计数据质量负总责。

2.乡镇(街道)为二级统计网格。网格长由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担任,对本辖区统计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由乡镇(街道)统计分管负责人担任副网格长,对本辖区统计工作负直接责任,具体负责辖区内统计网格日常运行管理工作。

3.工作管理片为三级统计网格。网格长由乡镇(街道)班子领导或工作片负责人担任,对本统计网格工作负直接责任。

4.一定数量的企业为四级统计网格。网格长原则上由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担任,选取“四上”企业优秀统计员担任副网格长,乡镇(街道)统计中心相应专业人员担任网格指导员,网格成员为各企业统计人员。

各级网格长负责指导、管理、监督统计网格内各项工作落实,组织本统计网格开展与统计相关的各类活动,完成上级交办的统计工作,其中第二级网格长每月听取第三、四级网格长情况汇报不少于1次。网格指导员协助网格长做好网格的日常运行管理,抓好企业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严把网格内企业数据质量,定期开展统计法治宣传等活动,督促网格员及时参加统计继续教育;副网格长协助网格长组织、协调、管理本统计网格的日常工作。

(三)构建统计网格管理运行机制

各试点县(市、区)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建立一套网格管理常态化运行的有效机制,并将此作为实施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改革的关键一招,促使网格“活”起来、运行起来。建立“数字赋能、合纵连横、线上线下结合”工作运行机制,采取“线上联络与线下例会”相结合的模式,切实发挥统计网格化管理在日常统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1.数字赋能统计网格化管理,探索建立统计网格数字化运行智能平台。各试点县(市、区)要用数字化的思维、方式和手段赋能统计网格化管理,大力实施数字赋能统计网格化管理的项目,探索开发集人员信息管理、统计网格管理和统计日常管理、统计服务、统计调查等多功能应用为一体的数字化运行平台,全方位实现网格管理的智治,顺畅各层级网格管理通道,创新数据归集方式,提升统计网格运行效率。同时可充分运用网络交流平台,开展有关统计知识、统计法治、统计服务等方面的交流、沟通和联系。

2.积极探索构建合纵连横、共治共管统计的治理机制。着力探索建立政府综合统计部门纵向管理一体联动、横向管理相关部门相向协同、共治共管统计的运行机制,实现纵向一体联动、横向部门协同治理统计网格。部门统计是政府统计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履行部门统计工作职责,协同管理统计网格,形成“业务、统计两手抓”的共治共管合力。具有行业统计职责的部门要强化行业统计数据质量监管,全面落实统计方法制度。各相关部门要从专业角度指导统计网格化建设运行,主动参与日常管理,形成共治共管的大统计工作格局。

3.政府综合统计部门深化统计业务联审辅导工作制度。实施例会制,各网格每季度组织统计网格成员开展统计知识学习、业务交流、问题探讨、团建互联等活动,增强统计网格成员间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归属感。县级统计部门和乡镇(街道)统计中心要建立完善联审辅导制度,通过对统计网格及成员单位的走访辅导、定向辅导、培训辅导等,开展经常性的辅导活动。

(四)构建统计网格管理保障体系

开展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以县级政府为主导,乡镇(街道)主抓,企业统计网格为主体,相关部门支持配合,形成统计工作大合力,保障统计网格化常态运行。各试点县(市、区)要积极协调各方力量,认真执行《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州市基层统计网格化治理改革试点工作指导意见》《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全员统计工作体系建设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切实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1.进一步加强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落实部门统计工作责任,具有全行业管理职能的部门,要开展统计工作规范化创建,统计基础工作应达到“五有”标准,即有一名分管领导、有一个责任处(科)室、有一张健全的组织网络、有一支统计专业队伍、有一套全行业统计制度。

2.进一步推进乡镇(街道)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要高度重视统计工作,立足解决影响乡镇(街道)统计工作的职能、机构、编制、人员和体制机制问题,确保乡镇(街道)统计工作的职能、机构和人员落实到位,实现依法定职责管事、有统计机构行事、有专人理事。县级统计部门要加强对乡镇(街道)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的督查、指导,完善建设标准,提高基层统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

3.进一步深化企业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企业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工作,要联系实际情况,明确目标要求,严密组织实施,分步有序推进。落实企业统计工作责任,企业负责人对本企业统计工作和数据质量负总责,按要求规范财务资料,依法设置统计台账和统计原始记录,坚持诚信统计,保证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报送。

4.探索建立企业统计网格运行经费保障机制。乡镇(街道)要为基层统计网格化建设和运行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结合实际需要落实相应配套资金,原则上每个统计网格每年应安排10000元作为网格化工作活动经费。有条件的乡镇(街道)要设置“统计之家”作为相应的活动场所,供网格运行使用。探索建立统计网格员(企业统计员)以奖代补激励机制,由乡镇(街道)负责对统计网格员进行年度绩效评定,经县级统计部门确认,对合格者(合格率不低于80%)分类给予1000—3000元奖励。所需经费由县(市、区)政府承担。

三、实施步骤

(一)试点先行(5月—6月上旬)。选择椒江区、临海市和天台县作为省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改革的市级试点,各试点地区可选取2—3个乡镇(街道)开展县级试点工作,到6月上旬完成试点工作。

(二)总结评估(6月中旬—7月)。6月中下旬,审核评估椒江区、临海市、天台县等3个市级试点工作。7月上旬,全面总结我市统计网格化管理改革经验,整理完善相关资料,形成可学、可用、可推广、可持续的台州模式。7月中旬,邀请省级试点工作指导小组检查验收试点工作。

(三)适时推广(8月—9月)。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现场推进会,在全市全面铺开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建设。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改革是夯实基层统计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精准统计,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保障。各试点县(市、区)的统计局要充分认识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改革的重要意义,切实强化先行意识,以先行的姿态,以创造性的张力,勇于先试,大胆探索,严格按照本方案的要求推动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改革试点走深走实。

(二)强化组织领导。为统筹协调推进试点工作,成立台州市统计局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改革省级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改革省级试点工作的组织协调、宏观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统计执法监督局,负责制定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改革省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统筹协调试点建设、督导检查、审核评估、总结推广等工作。各试点县(市、区)的统计局要强化参谋策划、具体组织实施的角色意识,主动承担起台州市政府授予本级政府的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改革试点任务,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切实加强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试点工作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各项工作责任,建立各项工作的工作专班,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确保试点工作如期实施。

(三)狠抓推进落实。市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各试点县(市、区)的统计局要重视讲究工作抓落实的方法,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以“工程项目管理思维”抓实试点工作,绘制好“施工图”,明确“施工路线图”和“计划时间表”,实施项目化、清单化管理,确保高质量、高水平有序完成试点工作。各试点县(市、区)的统计局均要梳理出试点工作相应的项目清单和实施计划时间表,并于5月19日前提交市局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及时总结提升。市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各试点县(市、区)的统计局要当好策划者、具体组织实施者的角色,注重发现和研究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为推进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改革提供最佳实践和最优方案。

 

附件:1.台州市统计局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改革省级试点工作领导小组

      2.台州市统计局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改革省级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专班



附件1

台州市统计局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改革

省级试点工作领导小组

 

 长:陈玲萍   市统计局局长

副组长:卢志达   市统计局副局长

裴云成   市统计局副局长

 员:陶开夫   市统计局四级调研员

        胡荣金   市统计局综合核算处处长

        陶秀富   市统计局执法监督局局长

        胡继军   市统计局统计数据中心副主任

             椒江区统计局局长

        金敬耀   临海市统计局局长

        周忠伟   天台县统计局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统计局执法监督局,陶开夫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台州市统计局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

改革省级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专班

 

(一)综合协调督导组

 长:陶开夫

 员:胡荣金 陶秀富 阮海微 郑东方 陈仙芳 石传峰

联络员:石传峰

主要职责:具体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综合协调台州市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改革省级试点工作,督导检查各地落实试点各项工作,审核评估、总结推广各地试点工作,等。

(二)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智治项目组

 长:胡继军

 员:樊群华 郑东方 金军华 赵军杰 柯李靖篁

联络员:赵军杰

主要职责:牵头组织实施数字赋能统计网格化管理的项目,研发统计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运行智能平台,全方位实现网格管理的智治。顺畅各层级网格管理通道,提升统计网格运行效率;建立乡镇(街道)统计人员和企业统计员“两员”信息库,实现统计人员动态管理;开发在线教育培训模块,实现各专业常态化在线学习培训功能;开发网格日常管理模块,实现乡镇统计人员网格走访、月度统计分析和联审联评等工作常态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