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焦点 > 统计文化

章小昕:“平凡”的统计人

发布时间: 2021-05-27 10:02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而我有幸能成为其中一员,这也是我第一次与"统计"接触。之前,总以为统计调查就是加加减减,整日和数字打交道,简单、枯燥、重复的工作。然而,在这里工作近一年时间,彻底颠覆了我最初的看法。

或许大家想象中的统计人就是坐在办公室里埋头苦算、纸上谈兵。事实上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多面手,上到地区生产总值,中到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下到每个村庄的人口、土地的亩数、萝卜青菜的价格,这些都了如指掌。他们甚至为了搞准一个数据,不辞辛苦深入到企业、乡村、田间地头。例如,我们的“粮食统计员”为力求全面真实准确地反映全县粮食产量情况,他们走遍全县几千亩地,甚至为了一个数据在田野间来回穿梭,实地查看作物的种植面积,了解耕地面积变化原因。他们用平凡的劳动、普通的情感,谱写着一份份朴实无华的数据。

统计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见证者,也是反映经济社会好坏的统计数据生产者,他们秉着认真、兢业、实事求是的态度做好各项统计工作,严格树立真实严谨的意识。统计人没有华丽的词藻,有的只是简简单单地数据整理;没有夸大的语言,有的只是一张又一张枯燥的报表。他们将枯燥乏味的数字变的有激情、有生命,把10个数字用千变万化的组合呈现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描述社会经济的现状,勾勒时代发展的脉络。

设身处地亲自干了近一年的统计后,我深深地感受到,统计工作虽然辛苦,甚至承受着外界极大的误解,但通过这段时间深入的接触了解,还是真切地爱上这项工作,更钦佩兢兢业业的统计人。庆幸自己成为了一名统计人,一个平凡但绝不平庸的统计人。

三门县局 章小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