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焦点 > 统计文化

孙鹏:垦荒精神立心 统计铁军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 2021-05-06 11:24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1956年1月,467名青年响应团中央“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的号召,满腔热血登岛垦荒,把大陈岛从一个荒芜之岛变成活力之岛,在那里孕育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60多年来历久弥新,垦荒精神薪火相传,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浪潮中,统计人必须做出应有的统计担当,打造一支作风过硬,能打硬仗,内外兼修的统计铁军,将垦荒精神熔铸其中,成为统计之魂。

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是统计铁军的立身之本。一代又一代垦荒队员们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将满目疮痍的荒岛变成“东海明珠”,登岛之初,曾立下誓言:有一百条困难,克服一百条;有一千条困难,克服一千条,充分显示了垦荒队员不怕苦,肯吃苦的硬气。作为一支统计铁军,同样需要一股艰苦奋斗,不畏困难的狠劲,一代又一代统计人不断经历统计改革,从方法制度改革到一套表制度改革,统计人从不退缩,努力提升自己,迎接一次又一次挑战,时代在变化发展,但是统计人艰苦奋斗,不畏困难的精神却是亘古不变。

弘扬奋发图强的精神是统计铁军的力量源泉。垦荒队员坚定目标不放松,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和必胜的信念,从而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作为一只统计铁军,也需要充分弘扬奋发图强精神品质,不断提升自己,从思想品质、精神状态到业务能力,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斗志,只有这样才能完成一项又一项统计任务,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贡献力量;这样才能精准预判经济发展态势,当好党委政府的经济参谋,发挥“晴雨表”的作用。

传承无私奉献的精神是统计铁军的初心使命。垦荒队员们为建设大陈岛,不断牺牲自己的牺牲自己的青春、家庭甚至生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就是为人民服务,为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垦荒队员的无私奉献建设大陈岛正是初心使命的体现。作为统计人,应该为统计事业发展无私奉献;普查过程中,有的是一代又一代普查员的努力,为经济普查,人口普查顺利完成打下扎实基础;统计战线上,有的是一位又一位老统计者们为统计事业发展奉献一生,他们都是统计铁军中的一员,他们无私奉献,他们坚守初心使命。

继承开拓创新的精神是统计铁军的进步灵魂。大陈岛完成从无到有,从荒芜之岛变成活力之岛,靠的是垦荒队员们团结协作、因地制宜、开拓创新,他们不断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让大陈岛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变。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作为统计人,需要在统计事业发展中发扬开拓创新的精神,根据国情、省情和市情实际不断进行统计改革,无论是方法制度改革还是计算机信息技术变革,都将会为统计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临海市局 孙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