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黄岩区运用“培训+”模式助推服务业统计迈新阶

发布时间: 2021-05-06 11:21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针对统计工作复杂,指标多、知识更新快,基层统计人员更换频繁等情况,黄岩区统计局巧妙运用“培训+”模式,助推服务业统计迈新阶。

一、培训+普法,树牢底线意识。依法统计是统计工作的基础,为不断提高统计相关人员的法治思维,树牢底线意识,黄岩区局将普法工作加入到各类培训中,使普法宣传常态化。一是在年报培训和平时培训开始前进行《统计法》,相关案例和上级文件精神培训。二是将《统计法》等纳入区委党校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必修课和部门、乡镇(街道)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

二、培训+业务,提升统计业务水平。针对统计人员的不同需求,黄岩区局打破“大锅饭”,采用“全培”和“专培”相结合模式,不断提高全体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做到一个不落。首先,定期组织全员参与的业务培训,重温报表制度,对比讲解制度的新变化和注意点,以及大家反馈的填报中的共性问题。其次、建立钉钉群、微信群,及时传达新政策和新变化。再次、针对平时填报错误多和新入库企业送培训上门,针对具体企业的具体情况,做到“一企一培”。

三、培训+调研,摸清行业发展动态。“三服务2.0版”为依托,不定期走访服务业代表性企业,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在调研过程中加强与统计人员的座谈,了解统计人员工作中业务上的困难,及时解决他们业务上的难题。

四、培训+核查,夯实统计数据质量。“双随机”检查为主线,做到规定动作做标准,以自选检查为辅助,做到自选动作不走样。对在检查中查出的问题除按规定程序处理外,执法人员和专业人员现场开展普法和专业业务培训,解决好问题,并继续做好跟踪和回访,定期评估,避免同样的问题继续出现,不断夯实统计数据质量。

黄岩区局 牟岳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