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焦点 > 统计文化

罗曼媛:坚守统计初心 践行时代使命

发布时间: 2021-06-15 17:05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激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读史可以明鉴,知古可以鉴今。今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回首展望,中国共产党人一路风尘仆仆、筚路蓝缕,创造了世界史上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百年党史更是奋斗路上“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营养剂”“最好的清醒剂”,只有认认真真学习党的伟大革命史,了解党的发展历程,汲取党史中的“智慧”,才能更好地指导实际工作,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坚守统计初心破发展之难。“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这是“初心之问”,始终在提醒着我们要时时给自己一点压力,敲一敲警钟,弄清楚“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精神状态和不懈追求。“枪杆子里出政权”“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农村包围城市”,从建党到领导人民成立新中国、再到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5·12”中众志成城抗震救灾、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人民一呼百应、防汛救灾党旗插在一线……诠释着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铭记历史才能走向未来,要走进党史、学习党史、触摸党史,从中去解读党的初心、校准初心,不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把稳思想之舵的制胜法宝,写就一幕幕人民至上的震撼场景,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回首来看,我们统计人的初心是什么?我想统计职业道德规范就是最好的答案,忠诚统计、乐于奉献;实事求是、不出假数;依法统计,严守秘密;公正透明,服务社会。从这32个字出发来对照检视自我,在面对公众对统计数据质疑时该如何?在迫于压力要求更改数据时该如何?在调查对象不理解不配合时又该如何?只有恪守职业道德规范,坚持实事求是、依法统计方能给出合理的建议服务科学决策。

发挥职能优势解环境之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首要的是提高政治能力,真正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观点鲜明、作风优良、能力过硬、行动坚决。市委市政府提出优化营商环境目标以来试问我们统计部门能做什么?感官上来看,优化营商环境直接能做的应该是发改、经信、人社等职能部门的事情,他们一制定惠民助企的政策立马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而我们统计能有何种作为呢?我们应该立足本职工作,发挥职能优势开展统计服务,其实我觉得统计服务可以从三个角度出发:统计业务服务、统计分析服务、统计咨询服务等。统计业务服务指的是给基层提供精准的统计业务指导,统计分析服务是通过海量数据掌握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统计咨询服务是定期发布数据解读数据并提供实操性建议。

凝聚团队智慧聚创新之力。百年党史中的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包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在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变化的当下,首创精神显得尤为重要,而更为重要的是团队的力量。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每个理论的提出都凝聚了共产党人的集体智慧。时代需要英雄,更需要伟大的团队,一个人就算浑身是铁也捻不了几颗钉,而一个团队就能组成一个钢铁长城。一个人好比一滴水,一个团队应能点滴汇聚成大海。就像我们每个人,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取其之长补己之短,才能发挥处团队最优的效能,使得创新落在实处。

弘扬匠心精神谋精算之局。读好党史,淬炼“千锤万凿出深山”的匠心,走好“脚下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更是无数共产党人“真刀真枪”拼出来、“流血流汗”干出来的历史,凝聚着无数共产党人的实践智慧和创新成果。所谓匠心精神,就是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职业态度,它是一种专注、严谨的态度。对照我们的统计工作,需要的也是精准的业务水平,专业在审核每一张报表时,综合在比对每个数据时,办公室在校对每个文稿时,需要的就是这份匠心精神,有了这份执着与一丝不苟才能锻炼我们的硬核统计队伍,精准测算每个指标分析把脉经济状况。以匠心致敬初心,以匠心成就信心,让实干成为“标配”、让坚持化作“本能”、让创新成为“共识”。

强化原则意识守规矩之门。古人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做人有原则底线思。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按规矩办事,要求各级党组织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努力在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由弱小到强大,从苦难到辉煌,其中一大法宝就是有严明的政治纪律,有原则有底线。统计数据也有红线,习近平同志多次对统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都让我们深度认识到原则意识的重要性,只有坚持原则,身端行正,才有每次检查来临时的云淡风轻,处乱不惊。因此,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应强化法律意识,学法知法用法,以正气捍卫统计数据质量的防线。

恩格斯说过:“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修好党史这堂“必修课”,从党史中找寻胜利的源头、汲取前行的力量,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中守初心践使命,奋进在中国梦征程上的步伐才能更有力,才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更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从而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浩荡能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路桥区局 罗曼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