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台州市“五举措”重点推进统计法治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6-15 17:03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全市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台州市统计局确定了今年全市统计法治工作重点,明确了统计法治工作的总体要求全市上下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为重点,压实统计监督责任,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全力推进统计督察迎检准备、保障统计数据质量、规范统计执法行为、营造依法统计氛围,不断提升台州市统计法治工作水平,为统计数据全面真实准确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是紧扣统计督察重点,扎实做好迎检准备工作。全面贯彻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和《浙江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实施办法》,认真梳理相关规定要求,市、县联动共同做好迎接国家、省统计督察准备工作。

二是压实统计工作责任,持续加强数据质量管控。构建全员统计数据质量责任体系,压实统计数据质量分级负责责任制;健全统计数据报前防控、报中监控、报后管控的全过程质量管控体系,对数据生产实行全流程全覆盖循环管控;实施数据质量核查、随机抽查、交叉检查“三位一体”的统计执法监督机制,保持对数据质量监督检查的高压态势,以统计执法监督推动统计数据质量责任落实。

三是规范统计执法行为,加大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深化“清零行动”,落实执法事前公示、事后处罚结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统计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施统计法治工作年度评价、统计执法检查情况定期通报、重点区域督促检查等制度,督促推动全面落实省统计局年度执法检查部署要求。严肃查处举报案件、上级转办移交案件,及时处理到位。

四是加强统计法治宣传,努力提升统计普法质效。贯彻落实依法行政、统计法治方面的指示要求,推进统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制定统计法治“八五”普法规划和普法责任清单,深化统计普法,丰富普法渠道和方式,提升普法效果。

五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全面推广基层统计网格化建设。认真落实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改革省级试点工作,构建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数字化智治平台,进一步加强部门、乡镇(街道)、企业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统计生态。

台州市局 陶秀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