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仙居县多措并举提升规上工业统计基础

发布时间: 2021-06-17 15:45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工业统计水平,仙居县统计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数据质量、联合统计调研、统计执法监督等方面下足功夫,夯实规上工业统计基础工作

加强会议指导夯实统计基础。通过开展专题会议,根据规上业务要点、难点和盲点,重点讲解统计相关指标解释、计算方法、规范要求等产品,同时在工作群里上传学习资料,供部门、镇(街道)和企业统计人员筛选学习。加强季度业务交流、分专业业务培训、总结亮点工作的方式,进一步掌握全工业面上情况的同时,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通过分行业、分乡镇开展小班化培训中创新交流方式,加入问答环节,加强现场互动交流,调动统计人员的学习主动性。

是做好审核比对把牢数据质量。始终牢牢把握数据质量关,主动加强与各企业、各科室、各乡镇的沟通,对审核内容逐项与企业进行比对再核实,掌握全县生产产值以及增加值重点指标总体规模和增长趋势,为监督数据质量提供有利抓手,做到数出有据。同时加强一套表平台企业数据审核,在计算机和人工审核的基础上,及时发现数据异常,避免企业误报、漏报、瞒报统计数据,确保数据的准确性。

科室携手开展统计调研工作。组织人员对辖区内增速异常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指导,促进了企业报表的报送质量,针对增速超常企业、超常的指标予以特别关注,为核准数据质量,根据企业报表上报情况,记录企业所报各项数据,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并做好记录工作,并对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分析。调研后根据调研笔记,及时完成调研小结和分析。

四是抓牢统计执法检查巩固基础为切实提高规上工业统计数据质量,重在全面提升企业统计人员专业素养,培养既懂法律又懂专业的复合型人才。通过检查与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日常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充分了解企业统计工作现状,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提供帮助,提升被查单位统计工作水平和数据质量。同时,将执法与普法紧密结合起来,加大统计法制宣传力度,增强社会的统计法律意识,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确保各单位依法统计,促进统计执法服务水平的提高。

仙居县局 陈思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