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三门县“四强化一确保”做好投资项目入库统计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6-17 15:47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三门县统计局高度重视投资项目入库工作,主动担当尽责,积极献言献策,始终做到“四强化一确保”,使投资项目依法入统,客观反映全县投资项目建设运行实际情况。

一、强化沟通,共享信息。一是定期主动接洽发改、经信、住建等部门,核对重点项目、工业技改项目、房地产项目情况,查看在库状态,了解未入库原因,督促主管部门时刻关注项目前期进度并在开工后及时督促申报入库。二是加强与行政审批和财政部门的沟通联系,了解项目在线审批监管统一平台有关项目信息和财政拨款项目信息,及时和有关部门进行核对,对符合入统标准未入库的督促申报入库。

二、强化培训指导,夯实基础工作。为确保新开工项目及时入库入统,三门县局不断强化培训指导,确保有关部门关注、知晓、支持项目入库工作,确保项目单位统计人员熟悉项目入库要件、流程和时间要求。一是强化对领导干部和部门人员的宣讲。让大家了解掌握什么是投资项目,哪些项目能入统,入统的条件和时间节点,当前的投资运行趋势等,争取对项目入库入统工作的支持和配合。二是对企业开展培训。采取录制视频、发放资料,现场培训等方式,并结合日常QQ、微信、电话等指导等方式对新入统和在库统计企业开展培训,确保企业人员了解统计指标、统计方式、时间,提升项目入库效能。

三、注重审核,强化责任。一是对新申报的各个项目资料情况逐一审查,比对上报的审批备案、合同等文件与原始件是否一致;平台上传项目备案资料为复印件的,复印件上必须有“与原件一致”的确认签字。二是严格执行现场核查机制。要求必须有主管部门人员或者专业人员的现场合影,才可以申请入库,进一步强化了工作责任。三是入库资料审批期间随报随审,不符合要求的及时退回并要求进行修改或资料补充,力争所有上报项目的资料符合要求,一次性通过审批。

四、现场核查,确保项目真实。一是专业人员对每个新开工申报入库项目必到现场核实,确认项目属实并已实际开工。二是月报间隙,对新增项目、重大项目随机进行现场抽查。查看项目备案、审批、施工合同原件,详细了解项目计划总投资、实际投资情况,并深入项目现场查看项目开工的面积、设备到位安装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责成整改,确保项目真实存在并按制度要求如实上报统计数据。

五、发挥职能,强化资政服务。在工作中紧紧围绕府工作部署和要求,把握好新开工项目入库、在库项目、重点指标增速等关键问题和指标,全面总结、及时预警,多角度多维度对全县投资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真正让数据动起来、用起来,释放数据价值,体现工作价值,做好做优资政服务。

三门县局 吴振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