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焦点 > 文件通知

印发关于在全市统计局系统掀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热潮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6-25 15:52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统计局,台州湾新区统计局,市局各处室(中心):

关于在全市统计局系统掀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热潮的通知》已经局党组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台州市统计局办公室

2021517



关于在全市统计局系统掀起庆祝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热潮的通知

 

隆重热烈地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是市统计局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为广泛动员全系统党员干部力量,隆重热烈、务实节俭、安全有序地开展庆祝活动,按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统计部门特点,决定在全系统开展主题为知党史、颂党恩、数初心、跟党走”的系列庆祝活动,激发“统计红船再出发”的豪情。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全面展示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百年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对台州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走深走实“三立三进三突围”新时代发展路径,奋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成就,激励全市统计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实干担当,为加快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贡献更多的统计智慧和力量。

二、主要活动安排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全市系统各级党组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的重要内容,列入支部主题党日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的时代意义、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历史系统把握,更好地知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更好地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把系统内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责任领导:陈玲萍;牵头单位:机关党支部、办公室)

(二)开展“数”说台州百年辉煌主题宣传活动

发挥统计部门职能优势,统筹全市系统内力量,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活动。采用统计数据、统计图表、统计分析解读等方式和统计特有的语言,多维度、多层次、多领域“数”说建党100周年台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组织编印《“数”说台州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台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暂定名宣传册,并在局队网站、“台州统计”“台州调查”微信公众号专栏进行宣传具体要求另发通知。

(责任领导:陈玲萍;牵头单位:综合核算处)

(三)举办“知党史·数初心·跟党走”台州市统计局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汇演

组织发动全市统计局系统各单位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编排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多形式表达对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祝福之情,多角度展现全市统计局系统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做优服务的精神风貌。文艺汇演注重突出党味、统计味、台州味、幸福味等“四味”,围绕“致敬百年历程”“讴歌伟大时代”“礼赞美好生活”“走向辉煌明天”等四个篇章,将于6月底举办。具体要求另发通知。

(责任领导:陈玲萍;牵头单位:文艺汇演工作专班)

(四)开展“唯实惟先、善作善成”思想提升大讨论

5月中下旬至7月底,结合《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四本党史必读书学习,以及《干好工作18法》的阅读学习,在全市系统内开展“唯实惟先、善作善成”思想提升大讨论活动,要求党员干部结合自身思想实际和工作特点,谈体会、比差距、述初心、作承诺,通过大讨论活动的开展,在全系统大力弘扬“系统性思维、研究性工作、创造性干事”的工作理念。系统内各单位对活动开展进行及时总结和宣传报道,并将活动开展情况于7月底之前报送到市局,市局将在台州统计微信公众号上进行集中展示。

(责任领导:卢志达;牵头单位: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开展“学党史·诵经典”新媒体诵读展示活动

台州统计微信公众号开设“学党史·诵经典”专栏,发动系统内党员干部以音频或视频形式,展示红色经典著作文献史料片段诵读、红歌演唱的风采。本次活动不接受个人来稿,系统内各单位至少上报2个作品报送作品为尚未公开发表的新媒体作品,感情饱满,表达自然,采用音频mp3格式视频mp4格式录制,为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系统内各单位在77日前,将诵读音频视频、相关文字材料来稿人单位、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以**统计局+诵读作品”格式、压缩包形式报送至市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许筱静处。台州统计微信公众号将择优展播,先报先发。

(责任领导:卢志达;牵头单位: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六)开展“感悟百年党史、争当数海先锋”主题征文活动

围绕省局开展的“感悟百年党史、争当数海先锋”主题征文活动,要求全市系统内各单位按照省局相关要求,积极做好组织发动工作,引导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结合入党经历或成长历程,以心为笔、情为墨,深入学党史、秉笔著文章,抒发爱党爱国、爱岗敬业、不忘初心、接续奋斗的真挚情怀,充分表达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之情,对统计事业的热爱之情。系统内各单位于5月28日前将参赛作品报送至市局莫军耀处,要求各地报送不少于5篇。市局拟于6月初,组织力量对参赛作品进行评比,并择优报送至省局参加评比。

(责任领导:卢志达;牵头单位: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七)开展“铭记初心·永葆本色”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七一”前后全市系统内各级党组织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集中学习党章,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系统内各级党组织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以集体宣誓的方式,全面开展一次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结合重温入党誓词,每名党员对照党章和前一阶段的学习收获,认真回顾申请入党时的初心,回顾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回顾个人的成长历程和入党以来的追求与表现,自觉遵守党章,终身践行入党誓词。各单位充分利用好本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时宣传报道开展活动的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营造良好氛围。

(责任领导:卢志达;牵头单位:市局机关党支部)

二、工作要求

(一)坚持正确方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政治性、理论性、政策性强,系统内各单位、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必须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切实把好关、把好导向,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律,涉及党和国家领导人,涉及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或有争议的问题和人物评价,必须符合《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中央有关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舆论管控和思想舆论引导特别是网上引导,及时澄清模糊思想认识,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特别是否定党的领导、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错误观点,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二)突出思想内涵。庆祝活动要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突出政治性、思想性、时效性,精心谋划各项重点工作。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领导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深刻认识在党的领导下,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深刻认识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背后的制度优势,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三)广泛动员群众。坚持面向基层党组织、面向党员干部,创新工作理念和活动内容,强化时代元素,满足党员干部需求,多用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方式,多搭建党员干部便于参与的平台,最大限度调动党员干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让庆祝活动过程成为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紧密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实际,注重反映人民群众生活、精神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数字说话,大力唱响“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时代主旋律,努力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把庆祝活动激发的精气神转化为爱岗敬业、推动统计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

(四)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意义,把庆祝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统筹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好系统内各项庆祝活动,增强庆祝活动的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庆祝活动,加强对活动场所和集中性活动的安全管理,在保证安全前提下,合理确定活动规模,确保庆祝活动安全有序、隆重热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