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焦点 > 统计文化

江晓靖:青春恣意 数海飞扬

发布时间: 2021-07-15 10:14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有这么一句话,统计是静态的历史,历史是流动的统计。如今统计事业的发展正在处于一个新的时期,作为一项社会调查研究活动,统计是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无论是党政领导还是职能部门,都要依托统计数据了解经济社会和发展的水平、速度、规模、结构、比例等。因此,统计的重要性不容忽视,统计工作也越来越受到国家和社会的关注。作为一名统计新人,我自豪于能够参与这样重要的工作,同时也深知脚下的路任重而道远。自从2020年10月加入到统计工作队伍中,已经有半年多的时间。虽然我参加工作的时间不长,资历尚浅,但是单位的氛围把我带进了数字的世界,统计的世界,加深了我对统计工作的认识在这段时间内,不管是在专业知识方面还是工作方法方面,我都收获了许许多多。作为其中一员,我深感荣耀和感恩,同时也被周边的统计人对统计事业的执着热爱所感染。

统计是田间地头的调研,实践才能出真知。那是2020年夏天的一个午后,彼时我正沉迷于看辩论比赛,辩手们引经据典,广泛运用大数据验证自己观点让我觉得十分敬佩。我向往一种理性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事实、来源于最普遍的调研,也一直好奇这些数据是如何统计出来的,因此当我接到镇人口普查办公室的电话时,我满口答应了。尽管办公室主任告诉我说工作会很辛苦报酬也不是很高,我心里还是很欢喜。后来为了保证和村里普查员的沟通,确保普查的准确性,主任决定和我们办公室所有人一起下村指导。时间紧迫,办公室只有六个人,因此每一个成员都担负着十个村左右的任务。因为担心数据出问题,大家都是由普查员带路,全程陪在普查员身边指导直到所有建筑物标的结束。离现在时间已经过去很久了,但当时夏日毒辣的阳光,难耐的高温以及突然的暴雨,都深深刻进记忆当中。第一轮建筑物标的进行了一个月有余,全镇被我们跑了个遍,甚至可以说每个地方都留下我们的脚印。同事们的脸和手都有不同程度的晒伤,大家每次出门前最担心的就是中暑,当时固然辛苦,但是回头一看居然全部克服过来了,也只觉得很充实。我的同事们,村里的普查员们,还有许多给了我们帮助和便利的村民都为这次普查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在镇里帮忙的这段日子里,我初步了解了普查的方式方法、认识了非常有责任心的同事们,他们给了我无数的关心和帮助。那时候虽然很辛苦,我们办公室团结非常,大家脸上总是笑盈盈的。我想我永远怀念和感激那段时光带给我的成长和伙伴。我没有想到的是,不久之后我便正式进入了统计局工作,开启了我人生中全新的阶段。

统计是恪尽职守的责任心,担当才能抗重任。从温岭到黄岩,从乡镇到区政府,我内心逐渐有些焦虑起来面对不同的环境更艰巨的工作,我开始担心工作经验尚浅且不懂业务的我该如何快速适应和学习。幸运的是,同事们的热情和细心关怀让我很快消除了烦恼。我依然记得来单位前一天晚上一夜没睡,刚出现在单位时也有些手足无措,看着大家都埋头坐着手头上的事情,也不敢打扰后来是主任推掉手上的活带我来到一间堆满书的办公室。那边有一整一整幢的统计年鉴,有五颜六色的信息卡片,有单位的奖状,有排列整齐的各种文件。统计局人并不多,这么多资料这么多书籍都是同事们的努力一点一点累计起来的,是工作成果是统计局的历史是大家辛苦的足迹。我记得主任拿出一本统计精编,她笑着告诉我书里有哪些人,照片里的是谁,局里的分工又是如何的她还说做工作要有站在全局的角度的意识,有责任心才能把事情做好我顿时觉得是责任也是挑战,就这样对这个工作我大致有了初步印象。综合科室叶文锦,每次看到她都是行色匆匆,不苟言笑,接触久了了才知道综合科需要写大量对外的统计分析,她是无时无刻在忙着加班加点写材料,经常看到所有人都下班了,她仍在办公室赶材料。负责粮食监测的王建华前辈,为了测算准确数据,经常深入基层下农田,走访了一个个单位一户户人家,搜集了翔实可靠的数字,录下了一张张报表。办公室主任张从,办公室的工作细琐繁杂,但她却游刃有余,使我们都没有任何后顾之忧,是我们坚实的后盾。诸如此类的例子还数不胜数,这就是在我身边的同事。他们用自己的一腔赤诚,坚守在岗位上默默奉献,为全局,为全区的发展添砖加瓦。作为新人,我想使得每一个统计人都这样子毫无保留的奉献自己的原因是我们每个人都坚守自己的初心和信念,兢兢业业为党的事业无怨无悔地奋战,完成手头工作的同时,也被成就着,不断发挥自己的热量实现人生价值。行动是最好的表达,扛起一颗螺丝钉的责任就是统计人的品质。

统计是天下之忧而忧,天下之乐而乐的大国情怀。有幸参加了台州市黄岩区的2020年度数据发布会,会议被电视台全程记录,孙荷银副局长向大家展示着黄岩区一年的各项经济数据。我坐在台下,看着她将数据一串一串的念出来,想到社会公众都在密切关注着全区一年的经济发展。统计局所发布的各项数据就如同一张成绩单,或是一张张历史性的照片,客观的记录着黄岩的发展。坐在台下的我一想到我身在统计局,只觉得无比自豪。再有是当人口普查的数据出来时,朋友圈几乎被刷屏。人口普查历经了无数个日夜,从繁华的街市和市场,到简陋的工棚与车间从偏远的个体小店,到祥和的居民大院。几乎每一处都能够看到统计人深入基层搞调研的笑脸每一程都听到了统计人坚定信心破难关的誓言。最后将自己的统计数据量化成一串串数字,质化成一篇篇分析。当这些分析为其他职能部门的工作提供了基础和方向,当这些分析在媒体上播报给广大老百姓时,我作为一个新的统计人,更是深深为之骄傲着所有统计人都有着这样的大国情怀,他们辛勤笔耕用数字组成了最和谐的音符标点,与时代共同进退,他们时刻怀着一颗热忱的心,一切都为了统计事业更好的发展,为了人民幸福努力奋斗

而今正值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几度春华秋月,多少酷暑严寒,那么多前辈和同志努力奋战在岗位上,描绘着祖国的大好河山。能够有幸邂逅统计,是我人生中的最宝贵的财富。统计工作教会了我严谨细致,教会了我勤勤恳恳,统计人教会了我勇于担当,教会了我宁静淡泊,这些品质能够让我受益终身。今后我要常存感恩之心感恩统计,感恩统计人,伴我一路成长,我将不负年华,砥砺前行。

黄岩区局 江晓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