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查经纬

台州市“三细化”有序开展《2020年台州人口发展报告》编辑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7-09 09:06     信息来源: 普查中心 作者: 台州市人普办      浏览次数:

为了充分利用普查取得的成果,认真做好台州第七次人口普查资料开发应用工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决策提供服务,台州市人普办在做好《浙江省人民政府第七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报告书撰写工作的通知》浙人普办〔2021〕9号文件要求的同时,“三细化”有序开展《2020年台州人口发展报告》编辑工作 。

一是细化“报告内容”。台州市将《2020年台州人口发展报告》的编辑内容进行了进一步明确细化,分为图表篇、全市篇、地区篇、附录篇四部分。图表篇分为13篇,以统计图表的形式直观展示台州人口规模、结构、分布等重要指标反映历次普查变化情况;全市篇分为12篇,以不同的角度反映全市人口规模、分布、结构、素质、婚姻家庭、迁移流动和居住条件等方面的现状和发展变化情况;地区篇重点围绕各县(市、区)、台州湾新区人口发展规模、分布、结构特点及发展变化状况,对人口普查资料进行全面、深入、系统的分析。附录篇包括国家、省、市人口普查公报,全国、全省和全市关键指标比较,以及普查表式和主要指标解释等。

二是细化“职责分工”。成立报告编辑委员会,由市政府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市政府人口普查办公室具体组织,市统计局、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综合宣传组负责报告编辑统稿和附录篇;业务组和数据处理组普查数据资料搜集整理汇总和图表篇制作。全市篇由市人口普查办公室各组相关人员负责,细化落实到人;地区篇由各县(市、区)、台州湾新区人口普查办公室负责。同时业务组还负责梳理“七人普新增指标”和“七人普与六人普差异指标”,以供报告撰写相关人员参考。

三是细化撰稿要求”。台州市对报告撰写的方法和时间进度安排作了进一步细化。要求报告撰写观点明确、论据客观真实、图文并茂、文字精练、语句通畅、分析过程严密等,可采用统计分析中常用的方法进行分析研究,利用历年普查数据、横向比较和纵向比较相结合的对比、分组等分析方法,重点把握人口发展现状、分布、特点等。同时对篇幅的字数要求和完成时间进度安排进行了明确,确保报告撰写工作有序开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