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焦点 > 统计文化

张伟恩:《红船》观后感

发布时间: 2021-08-19 10:51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

“算笔年龄账,十三位代表的平均年龄是二十八岁。”

“不知道再过二十八年,中国是什么样子。”

“二十八年后的中国,人人都是国家的主人,再也不会饿肚子了!”

“好想看看百年之后的中国,百年之后的世界……”

——《红船》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一部分,我们集体观看电影《红船》。

《红船》的故事从1919年讲起,一条线是马克思主义传播与中国共产党诞生的过程,另外与之并置的则是青年毛泽东在道路实践中走向坚定成熟。根据这两条线索,电影很巧妙地选择了陈独秀被释后,和李大钊达成“加盟马克思主义”誓言的情节,李大钊在南开、陈独秀在武汉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情节,毛泽东等人所办的《湘江评论》被强行查封以及赴京请愿驱张失败的情节。两条线索最终在李大钊赠给毛泽东刚翻译付梓的完整版《共产党宣言》这一情节中达到转折,于是电影这才进入到中共一大的部分,开会、被查、转移、最终完会的过程,红船精神至此诞生。

聊一聊故事中令我最深刻的几个场景:

首先是李大钊在天津的演讲,从李大钊对现场一名学生对于“中国人为什么只有走洋路才能救国?”提问的回答,先生并不是用大道理来侃侃而谈,而是用同学们脚下的鞋子来说明,皮鞋是洋鞋,我们因为它结实和好用而穿它,但穿着洋鞋的我们仍然是中国人,我们要走好自己的路。朴实的比喻令人深省!再是当毛泽东和平请愿失败,团队分崩离析之时,李大钊雪中送炭,带来粮食和新思想,并送毛泽东了一个怀表,毛泽东视若珍宝。当中共一大即将在上海召开之时,毛泽东不得已将李大钊先生送的怀表当掉以筹得开会的路费之时,眼中的不舍和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坚定让人动容!

最后是完会之际,何叔衡说到与会的人员平均年龄是二十八岁,而毛泽东当年恰是二十八岁。当何叔衡问到再过二十八年国家会怎样的时候,我突然一惊——正是1949年啊!这样的设计太妙了。紧接着,怀表被何叔衡赎回,准备物归原主之时又意外沉入南湖,毛泽东那句“嘉兴南湖把我毛泽东的断言当作了承诺,以怀表为誓言,永藏嘉兴南湖之底。”的时候,不禁让人热泪盈眶!

记得学生时代课文的原话:“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而今我们再看《红船》,依旧让人心潮澎湃!

温岭市局 张伟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