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焦点 > 统计文化

徐灵琳:微光奕奕凌天河,炙热初心踏征途——基层统计调查员缩影

发布时间: 2021-08-30 16:30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您好,我是社区调查员小陈,之前和您联系过来做劳动力调查……”标准的开场白响起,陈文英敲开了住户的门,开始她新一个月的入户调查。她是黄岩东城街道东浦社区的专职调查员,和许许多多的基层调查员一样,她投身到如火如荼的劳动力调查一线工作中,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用汗水和脚步换来了真实、有温度的调查数据。

铆足一把劲 苦练本领从“新兵”变“标兵”

陈文英是2020年9月正式承担起东浦社区的劳动力调查任务的,与其他调查员相比——有的已经在劳动力调查岗位上干了5年了,最短的也有1年的工作经验她是个十足的“新手”,毫无调查经验,也从未接触过调查工作,但她有一股韧劲,以谦虚严谨的姿态“零”开始。

劳动力调查问卷指标繁多,部分指标专业性较强,普通居民尤其是老年群体难以理解,很大程度依赖于调查员的专业水平和讲解能力。在微信工作群里,陈文英常常深夜还在提问,业务培训时,她会认真听取每一个细节,详细记录调查注意点,将重点疑点难点内容结合东浦社区的实际情况进行完善;遇到业务难题,她会“打破砂锅问到底”,向专业人员请教,她说:“劳动力调查复杂繁琐,把准备工作做透,在正式入户时才能心中有把握,不能把问题带到工作中去!”凭着这一份执着和韧劲,她很快适应了调查工作,凭借着认真的态度和优秀的表现,陈文英被评为2020年度“台州市优秀调查员”。

2021年劳动力调查新一轮扩样轮换,东浦社区依旧在调查样本之列,49岁的陈文英成为了经验丰富的“老”调查员,但是新聘用的调查员大多都参与了“七人普”工作,其中不乏年轻的90后、高学历研究生和农村经验丰富的村干部,她开始更加用心的学习,随身携带调查员手册,熟练掌握各项指标解释及PDA的操作,在本次的浙江劳动力调查员水平测试中拿到了满分成绩,在全市调查员中排名第一,是经得住检验的“业务标兵”。

柔肩担重担 遇难不退缩的“劳动模范”

东浦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由原外东浦居委会、部分柏树居委会合并而成,共有出租房1121间,外来人口较多。调查时,许多立地房和老小区套房都是出租屋,需要增户处理,所以陈文英每个月的调查量经常是20户以上,多的时候一个月有25户。除了调查员身份之外,她还是社区的网格员,独自负责着147间出租房的消防安全工作,此外还有店铺、工厂共有200多家需要日常巡查消防安全。疫情防控、消防安全检查、多城同创,面对繁重的社区工作,陈文英咬牙坚持了下来,虽然身兼数职,但出于国家任务意识,她选择把劳动力项调查摆到了优先位置。

每月的调查时间是相对固定的,为了保证调查时有足够的时间,陈文英会提前几天将其他工作任务完成,或者协调好时间在调查后完成,加班加点完成社区工作,10-14号按时入户上报数据,不折不扣完成任务。为了提高效率,每次上门前她都会做足功课,了解户主姓名、家庭基础情况、电话号码等,根据不同的调查户,安排不同的时间上门调查,比如有些户家中老人白天一般在家,配合程度相对较高;对于外来户,通过电话预约、询问房东了解他们的基础信息和作息时间,有效降低了入户无人的概率。

面对工作,她从未抱怨,反而笑着说:“网格员的工作任务虽重,但是网格员的身份让我入户调查方便了不少,消防查的多了,这里住了几户出租户,那个人什么时候在家,我都一清二楚,有些住户都是熟面孔,大家都很配合我的工作!”

夜色中闪耀 风雨中挺立的“铿锵玫瑰”

晚上6点30分,是大部分的人下班时间,而此时,却是陈文英的工作时间。她拿起桌上的PAD,带上专属她的调查员证,将致调查户的一封信和调查礼品放入背包,向住户家里走去,社区居民大多早出晚归,这时候住户都在家,上门调查较白天的成功可能性大。“白+黑”的工作模式是调查员的工作常态,她早已习惯了早早吃好晚饭,出门继续工作,等夜幕浓重时才返家休息,结束这漫长的一天。“总是三更起,时常午夜逢。迎来云下日,扫落满天星。”

两个月前,在一次晚上查消防时,由于天色太暗,陈文英一脚踩空从楼梯上摔了下来,导致右脚背骨折,右脚踝扭伤,近半个月无法下床,无奈她只好委托有调查经验的同事帮忙做好本月的劳动力调查。在病床上休养时,她心中仍记挂着调查的事,随时和专业人员保持联系,关注每日调查进度,了解每一户的大概情况和一些调查户的特殊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生怕自己拖了后腿;稍好一些时,她就由丈夫或儿子背着,走访在自己家附近的调查户,帮同事减轻负担,保证这个月的调查任务能按时完成,她说:“既然领导把这项工作交给我做,是对我工作能力的肯定和信任,我就有责任把这项工作做好,不该为自己找借口。”

从太阳东升西落照着她的背影落在地上到万家灯火,满天繁星遍布,有时是晴空万里,有时是电闪雷鸣,但她的脚步从未停歇,与社区的日复一日的发生着许多“故事”,诉说着就业民生的息息相关。

劳动力调查问卷孕育着最重要的宏观经济数据,在一步步脚印、一声声问询中,是调查员们“为国统计、为民调查”的初心与热爱,宁可多走几趟、多问几遍,也不漏登、错报,是他们始终坚持的工作原则;走访时脚勤,询问时嘴勤,记录时笔勤,是他们始终保持的工作态度;依法统计守住底线,为国调查责任在肩,是千千万万个像陈文英这样的调查员,他们怀着炙热初心,一路前行,在调查统计的征途上留下属于自己的调查人印记。

黄岩区局 徐灵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