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黄岩区“四字诀”助力规下工业个体户调查

发布时间: 2021-08-05 16:39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工业个体户是规下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开始个体抽样调查实行一年一次的年报制度,黄岩区统计局为保证全年数据质量,维护优质的辅助调查员队伍和持续有效的工作程序,灵活运用“善、活、妙、勤”四字诀,按照季度记录样本村个体户台账,

“善”用辅助调查员队伍。辅助调查员是规下工业采集和整理统计调查原始数据的主要力量之一,对顺利完成统计调查工作、保障源头数据质量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加强辅助调查员队伍建设,黄岩区局注重打造 “学习型、创新型、高效型、和谐型”辅助调查员队伍,全力保障统计调查工作。

“活”用入户谈话技巧。结合调查方案和调查技巧等内容,编印《个体工业调查员手册》,引导辅助调查员用百分之百的耐心和细心,发挥自己作为本村村民的优势,结合平时对样本个体户观察了解的情况,从唠家常开始拉近距离,循循善诱,得到第一手的情况数据。

“妙”用新式个体台账。保证工业个体样本数据真实性,黄岩区局设计了“基础生产资料登记式”台账,将原有的个体工业户统计台账从六个指标,更新为十一个指标,并特别设置备注栏,用来详细登记设备类型等情况。要求调查员入户后,重点调查登记薪酬、电费、生产支出、税金等支出性数据及设备、资产等固有性数据,然后根据这些支出性指标推算得出的营业收入,与经营户业主上报的营业收入进行比对,如出入较大,则反复询问核实,直到得到各指标衔接都一致的数据。以确保源头数据可靠性。

“勤”用抽查走访制度。通过局专业人员每季度的抽查和乡镇统计人员平时的走访两种方式,严格确保个体调查入户率,深入到样本村和工业个体户中去,与工业个体户主沟通交流,收集掌握样本户的基本生产经营情况,全面掌握一线动态。

黄岩区局 王丹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