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三门县“四点”发力推动贸易统计工作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 2021-08-05 16:40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当前,各级党政领导和广大社会公众对服务消费、网上零售等新经济活动高度关注,对相关统计数据的需求非常迫切。这些都对贸易统计工作的全面性、及时性、准确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三门县统计局立足“四点”推动贸易统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认真做好名录管理工作。统计调查单位库是开展统计工作的基础,必须按照“先有库,后出数”的原则,加强名录管理和维护工作。三门县局认真研究,主动探索,充分利用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信息,力争将符合上报条件的限额以上商贸法人企业纳入库中。同时,做好非一套表调查单位名录管理。对本地区网上零售交易平台进行筛查,对于符合入库条件的平台要早动员早准备,及时纳统;做好限上产业个体、批零住餐连锁企业的名录更新工作,为贸易统计工作做好准备。

二是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严格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深刻认识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是统计工作的根本,必须常抓不懈。同时,关注其他县、省外地区,当发现有好的做法和举措,进行借鉴转化为适应本县情况的方法措施。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开展现场统计质量核查,克服统计坐班的惯性思维,不但抓企业是否上报数据,更重视上报数据的质量,不定期对贸易企业开展数据核查。

三是着力夯实贸易统计基础。统计调查应当客观真实准确地反映调查单位的实际经营情况,调查对象的经营指标,应当根据实际销售经营情况进行填报。严格甄别比对调查单位统计填报的销售额(营业额)与纳税申报的营业收入,对于调查单位填报的数据与实际经营情况不相符合的,依法处理,坚决纠正;对于调查单位填报的数据符合实际经营情况的,按照有关规定的要求,建立健全统计数据填报原始凭证的管理制度,切实做到数出有据。

四是加强统计业务培训。县贸易企业中小微企业居多,普遍统计基础差,没有配备专职统计人员,而且人员变动频繁,没有规范健全的会计记录,源头数据质量较差。对此,利用钉钉视频直播并录制视频结合日常QQ、微信、电话指导、现场培训等方式加强对报表单位的业务培训,提高企业统计人员素质,保证平台操作规范熟练,确保统计报表制度有效实施。

三门县局 吴振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