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焦点 > 统计文化

王宝秋:基石

发布时间: 2021-09-13 10:54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他是村民口中最懂数据的“统计家”,是同事之间最贴心的“陈大哥”,他用“工匠精神”演绎了一位“老统计人”的情怀与担当,他就是章安街道长汇村老统计员陈昌法。

现在老陈已七十岁了,仍在村里担任统计工作,他从83年统计工作开始,一干就是近四十年,期间担任了经普、农普、人普多次普查的普查员农村住户调查员、人口抽样调查员、农业统计员,默默无闻、勤勤恳恳地为统计工作添砖加瓦。老陈珍藏着两张旧照片,是他当年参加一次座谈会时与时任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的合影。记忆清晰的老陈描述了当时座谈会的情况

那是2004年11月上旬的某天,椒江区统计局通知我参加一个座谈会,当时全国人大常委会统计法执法检查来浙江台州,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带队,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陪同,座谈会邀请了两位调查员参加,我很荣幸成为了这二分之一。当时我是农村住户调查员,副委员长要我谈谈农村住户调查工作是怎么开展的,我向他们介绍如何布点选户、如何记账、定期访户、编码上报等工作。我当时讲的是方言,领导不大听得懂,还是坐在我旁边的另一调查员帮我翻译。副委员长听完了我的汇报,说调查员第一手资料搞准确,对于统计数据质量的提升很有用,你们的工作很重要,你们是统计的基石,有你们扎实的工作,统计的大厦才能稳固,才能屹立不倒。听了领导的话,我很受鼓舞。会议结束后,参加座谈会的十几个人一起合了影,国家统计局局长还主动提出要和我单独合影,那一刻,我觉得无比光荣。

当时老陈担任农村住户调查员,工作十分负责,他认真辅导记账户,对记账户的家庭情况了如指掌,定期入户检查记账户记账情况,月底及时收报表,准确编码,上报及时。老陈说现在年纪大了,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统计大家庭中,为统计事业不断注入新鲜血液。统计的工作得到传承,良好的作风得到传承,统计的基石才能稳固啊!

椒江区局 王宝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