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路桥区“三个心”助推规上工业统计工作提升

发布时间: 2021-09-16 10:09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路桥区从敬畏之心、求真之心和钻研之心出发,提升统计人员政治思想和工作能力,加强规上工业统计数据质量提升,为路桥区统计工作的开展推进添砖加瓦。

一是永葆敬畏之心。作为统计人员,应当时刻保持对法律法规的敬畏之心,打造刚强的统计铁军,助力维护国家统计事业。一方面,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在思想上与党和国家同频共振,在工作中深入学习法律法规,尤其是《统计法应知应会》内容,做到知法守法护法用法。另一方面,向社会公众,尤其是街道相关专业统计人员和企业统计负责人做好普法宣传,提高其法律意识,熟悉统计法规,充分认识违法严重性,自觉遵守法律,维护统计工作运行,让统计工作行走于阳光之下。

二是恪守求真之心。统计工作要义在真,关键在真,底线在真。为保证数据真实性,应当:第一,从源头把关。对企业统计人员做好统计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通过录制视频、下发资料等方式普及业务知识,解释指标含义;第二,报表期内做好数据审核工作。通过重点指标核查,以及本期数据与上期、同期的比对,做到严防错报漏报,对数据波动情况心中有数;第三,现场走访核查数据。每月到访一定数量的企业,核查企业的台账和报表,及时发现问题并现场予以解决和指导,以真实有效的数据助推国家政策制定落实。

三是秉持钻研之心。统计工作的专业性和与时俱进性,要求统计人员钻研学习,不断提升。路桥区通过多途径、多方法的学习提升素质和能力。第一,定期进行业务能力培训,提升统计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不仅精学本专业相关知识,更要了解其他专业内容。第二,加强交流,互相学习。请其他单位讲解相关工作,普及经验做法,或组织各专业到其他地区和部门,学习先进工作方法和理念;第三,常态化学习。通过“学习强国”、周一夜学等途径,紧跟时代步伐,学习专业知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能力与素质齐头并进。

路桥区局 王翔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