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温岭市“聚焦重点”助推统计服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1-09-16 10:09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今年,温岭市统计局在助推统计服务提质增效上持续发力,把工作的着力点聚焦到服务经济形势发展、服务公众数据需求、服务统计重点工作上来,做好满足市委市政府需求的统计预警预判分析,充分发挥统计在科学决策、促进发展、反映民情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聚焦经济形势发展,提供前瞻式预警研判。为进一步提升统计服务的针对性,温岭市局在由“事后反应”向“事前研判”上加大思考力度,推进“被动服务”向“主动出击”的转变力度。一是围绕2021年温岭经济发展目标,逐步建立完善以GDP为核心的重点监测指标体系,进行常态化监测,围绕重点监测指标完成情况,紧密结合大环境和市领导要求,通过定期组织开展经济形势分析会,对全市经济形势的预警预判。二是在常规经济运行监测基础上,紧盯宏观发展中的新动态、新热点,加强经济形势研判,开展科室联动式的走访调研。各专业科室认真选取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的重点企业、重点领域,采取企业走访、集中座谈、电话访问等形式进行跟踪监测,增强经济形势分析的针对性、前瞻性。三是打好统计成果转化“主动仗”,确保结合统计服务的作用顺利转化为翔实且富有建设性意义的领导决策资料。每个专业科室在年初拟定1-2个课题研究项目,并在9月底前向局领导班子汇报研究成果,通过专题研究深化业务人员对本领域发展的深入认识和研判。

聚焦不同受众群体,满足多样性信息需求。一是加强统计数据内部管理,在按照数据管理相关规定及时、高效对外提供统计资料的基础上,通过对外提供统计资料审批单进一步规范来函件的管理工作,利用数据来源科室的科室负责人以及主管领导、数据对外提供科室科室负责人以及主管领导、主要领导三级联审的模式,确保数据提供的及时、准确。二是提升统计数据对外服务品质,结合市委市政府2021年度主要工作部署以及年定报制度、国民经济行业划分有关规定,对《温岭经济社会发展月报》中建筑业、商业、农业等指标体系进行完善;继续编纂《温岭统计》,着力打造浓缩版温岭统计年鉴。三是进一步做好统计数据公开和解读工作,温岭统计信息网整合之后,温岭市局主要通过温岭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两个平台发布统计资料,精心维护好这两个“发声”平台,按照《2021年统计信息发布计划》在统计信息、统计年鉴等栏目及时进行统计资料发布,不断加强对统计舆情的监测,及时答疑释惑,做好台账记录。

聚焦统计重点任务,发挥最大化资料效能。人口普查作为统计工作的“重头戏”,温岭市局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最大程度挖掘人普资料价值。一是聚焦宣传,做好人普数据公开发布工作。紧密结合人普宣传工作经验和宣传载体,充分利用社会各界媒体宣传优势,不断加大普查数据的宣传时效和覆盖面,使社会公众从不同渠道知晓了解人普资料信息,充分利用好温岭门户网站、人普网站专栏以及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介全面介绍人普成果,第一时间对普查成果进行宣传报道,使普查成果惠及公众,服务社会。二是借力多方联动,利用“外脑”深入挖掘普查资料。为充分挖掘普查数据的深刻内涵,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组织市委市政府信息管理部门、研究室,公安局、民政局等各行业主管部门有针对性进行人普资料开发研讨,征求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人口普查资料开发项目的可行性和实效性。

温岭市局 江桔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