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三门县“四个建设”全面提升统计工作新气象

发布时间: 2021-09-16 10:10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统计服务能力,强化法制建设,完善统计信息化,三门县统计局强势推进“四个建设”,全面提升统计工作新气象。

一、围绕“一个中心”,搞好统计文化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紧紧围绕推进机关和谐这个中心,通过组织开展机关文化建设活动,在全局干部中树立正确价值观、职业操守、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在局内形成一种“风正、人和、气顺”的良好氛围,树立 “和谐、文明、高效”的统计机关形象。

二、围绕“两个方面”,强化统计法制建设。一是以统计普法为载体,不断更新普法观念,创新宣传手段,积极开展多形式、分层次、有步骤、有重点的统计法律法规宣传,营造全民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大统计执法力度,注重事前预防、事中检查和事后整改的综合运用,突出执法重点,依法查处统计违法案件,同时结合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切实加强对部门和乡镇(街道)的统计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基层统计工作的亮点,客观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和措施,以巡查促进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的提升。

三、围绕“三个维度”,完善统计信息化建设。一是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按照省、市要求,运用、管理好“一套表”平台,确保各专业业务顺利开展,整合信息,同时做好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和局内信息平台的日常维护工作,保证联网数据的有效性与安全性。二是全面提升工作人员信息化素质。开展专项培训,通过业务交流、座谈讨论、检查督导等形式营造信息化工作的良好氛围,加强工作人员信息化知识学习,有效地提高信息化技术水平;三是建立健全统计信息化制度建设。建立统计信息系统管理制度,完善上网、数据备份、安全保密等制度,落实好机房登记制度和电子档案管理制度,规范机房、办公自动化设备等日常设备流程,全方位提升统计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四、围绕“四个要点”,加强统计队伍建设。一是进一步健全干部职工学习制度,定期集中组织理论知识学习,着力提高统计干部队伍素质;二是加强工作考核,坚持抓规章制度建设,形成规范有序的约束机制,同时坚持抓岗位责任落实,修订完善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切实强化目标管理、过程管理和跟踪问责,确保做到责任到岗、落实到人、具体到点、不留空白;三是以统计文化建设为载体,坚持抓好局机关作风建设,主动接受社会评议和监督,确立统计服务观念,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四是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抓好干部监督管理,努力增强队伍拒腐防变能力。

三门县局 张倩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