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仙居县“三步走”做好规上工业统计研发台账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9-16 10:10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当前企业在研发费用电子台账工作中,普遍存在着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或者制度编制不够细化、人工费用归集难点、直接投入费用归集难点等问题,导致在实际研发费用财务管理中指导作用不足,不利于各项研发工作的有效实施。仙居县统计局分三步做好规上工业统计研发台账工作。

(一)确保管理制度体系的完善性 制度体系建立的完善性,是企业研发财务管理顺利有序进行的根本保障。因此,在制度体系建设中,需要从研发项目、费用核算以及预算等各方面管理内容入手,健全制度规范。其中,完善的研发费用核算管理制度应当能够确保项目经费来源的明确性,并且能够为研发项目阶段划分提供明确规范的依据,确保费用资本化条件的清晰性,确定具体化的研发费用核算方法等。

(二)优化研发费用核算科目设置 企业在研发费用核算科目具体设置时,需要在“研发支出”一级科目下,根据研发项目名称、登记编号等进行二级科目设置,设置不同研发项目核算明细,在项目二级科目下,根据费用支出情况设置 “费用化支出”、“资本化支出”三级明细。通过完善研发费用核算科目,实现对研发费用的详细核算。在日常核算中,根据企业研发费用结构进行归集,同时通过辅助账归集符合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从而满足不同归集口径的要求,确保研发费用核算与管理的质量达到要求。

(三)厘清不同归集口径核算内容 企业的研发项目中应结合此类费用归集难点和问题,编制相应的费用归集计划,全面收集和研发项目有关的各种资料、信息,签订相关的合同,整理合同费用信息、发票费用信息、支付凭证费用信息等等,对于和研发项目存在关联的交易,所出现的费用金额必须要根据独立性交易的原则来明确,保证合理性的归集处理。除此之外,在具体的费用归集工作中还应该编制归集工作的计划和方案内容,统一归集工作标准,预防发生费用归集方面的问题或是不足,要求费用归集人员根据具体的标准、规范等执行工作,以免发生归集工作问题,保证各项工作都能够高质量、高效化的开展。

仙居县局 陈思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