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温岭市“五强化”狠抓能源统计数据质量

发布时间: 2022-01-19 11:26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温岭市局“五强化”要求各级统计机构和基层能源统计人员大力加强能源统计工作,及时提供真实、准确、完整的能源统计数据,不断提高能源统计的质量。

一、强化基础建设,规范能源统计。温岭市局从规范化抓起,强调基层基础建设,要求企业:数出有据,帐账相符,台账设立不可少,原始票据(复印件)要放好,佐证资料要齐全,特殊情况材料必须得备份好,票据、账目(出入库记录)、台账、报表数据要连贯,做好资料整理、存档,人员离岗统计资料、业务工作及时做好交接,等等。

二、强化业务培训,提升统计水平。温岭市局以“学懂、弄通、吃透”为指导方针,深化统计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专业水平。除举办能源统计年度业务培训外,线上指导外加音频PPT随时为新进统计人员提供服务,同时今年还组织了全市统计业务知识培训班,认真做好报表制度和统计指标的培训和问题解读;明确上报时间、上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及相关指标解释说明,以便于企业统计人员在上报过程中遇到问题时能够及时找到解决方案。

三、强化信息准确,确保统计时效。温岭市企业家数多,企业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差异大,温岭市局为确保能源报表及时、有效报送,不断要求企业统计人员做到套表信息填写准确、报表表外信息填写完整准确,便于及时催报、查询,充分发挥信息资源优势,在工作中突出“快”字,快审快查快发,提升能源统计质量,确保报表时效性。

四、强化数据核查,确保数据准确。温岭市局将统计数据审核关口前移,全力提升数据质量的控制水平,重点在抓好能源统计报表的等价能耗数据监控、审核查询及反馈说明工作,在报表上报期间,开启“即报即审”的工作模式,对于出现错误的企业,要督促企业据实立即修正错误,确保能源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密切关注企业数据说明报告情况。强化核查管控统计数据,按照考核制度定期抽取部分企业进行阶段性数据核查,或听从上级要求对个别企业进行重点数据核查,查清数据,查明问题,确保统计数据准确性。

五、强化法治意识,确保以法统计。温岭市局历来重视以法统计,法制宣传形式多样化,统计执法跟进起“杀鸡儆猴”的效果,同时借国家、省等统计违法处罚案例通报进行统计法制宣传,提高基层人员统计法治意识,确保以法统计。

温岭市局 颜蓉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