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天台县打好“组合拳”抓好统计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1-19 11:27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统计工作质效,天台县统计局从培训指导、数据核查、精准服务三方面入手,全力打好组合拳,抓好统计工作。

以培训指导为支撑点,夯实业务基础。利用年报会、季报会等培训会,及时传达上级统计部门对统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并对注意事项进行重点梳理和强调,详细讲解统计主要指标含义、填报规范、审核要求、联网直报平台操作等,着重对企业填报的难点、易错点,进行现场分析、讨论答疑,确保每一位统计人员及时掌握统计方法、制度。将近几年数据上报期间调查对象咨询集中的、审核出现的共性问题,编制成操作性极强的统计填报指南,下发企业,为企业统计从业人员准确理解统计方法制度和填报口径提供便捷的业务指导。

以数据核查为着力点,把控数据质量。运用好互联网直报平台,实时监控审核上报数据,并通过人工复审,严格审核企业上报数据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跟踪,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将数据频繁波动异常、多次修改上报的企业作为重点检查,实地核查,对统计台账、会计凭证、纳税申报表等资料进行细致检查,发现企业统计违法行为的,及时下发《统计执法检查通知书》进行统计执法检查,确保数据质量核查出真招、显成效。定期对数据质量核查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提出解决措施,提升核查的质量。

以精准服务为落脚点,发挥职能作用。 建立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加强对GDP、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等全县主要经济指标的监测预警,及时跟踪监测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运行态势。通过实地走访企业调研,认真分析上报数据,与发改、经贸等相关部门数据共享,结合社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揭示全县经济运行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高质量的分析材料,充分发挥统计参谋助手的作用。深入企业开展面对面统计服务,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发展遇到的难题、统计业务方面的困惑,努力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提升服务效率。

天台县局 李慧青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