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查经纬

台州四项举措夯实名录库数据质量助力“五经普”

发布时间: 2022-10-17 11:06     信息来源: 普查中心 作者: 市局 卢荷琴      浏览次数:

为了不断提高名录库单位数据质量,为“五经普”单位清查奠定基础,台州市持续创新工作举措,加大工作力度,四项举措不断夯实名录库基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统一思想认识。要求县(市、区)局组织学习上级文件,充分领会文件精神,从经普工作角度,认识名录审核工作的重要性,积极落实相关工作措施,确保经济普查基础信息库准确性。二是成立专门工作小组。成立以处室主任为组长,处室业务骨干为主要成员的工作小组,集中研究解决名录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达到了治未病的效果。

二、强化分工协作。一是加强部门协作。建立与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定期共享沟通机制,通过与部门数据比较,查找数据差异,分析问题原因,总结经验,力求数据更加精准。二是加强与专业人员沟通。局内与专业人员相互配合,对主要业务活动、行业代码等信息严格核实,加强对县(市、区)名录专业指导,严把新增单位入库关,坚决杜绝不符合条件的新单位入库,确保源头数据准确、全面,切实提高在库单位数据质量。

三、强化培训指导。一是多次举办名录统计培训班,对报表指标解释、操作流程和数据审核等进行全面、细致地讲解,对易错点、难点进行梳理解答。组织部分工作较优秀的县(市、区)专业人员介绍好的经验方法。结合“五经普”工作,着力解决注册地和经营地不一致、主营业务描述混乱等问题,既为解决专业问题,也为经普工作储备人才。二是通过浙政钉、微信和电话等方式,及时掌握基层工作动态,解决难点问题。三是经常性到企业、单位开展座谈,面对面沟通,了解第一手情况,和企业统计人员面对面交流指导,对于业务问题,及时进行讲解指导,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为“五经普”进行热身。

四、强化质量管控。一是建立日常统计名录的更新维护机制,积极收集、利用企业相关行政登记资料和电子化行政记录等资料,为开展经济普查夯实数据质量基础。二是加强过程审核。建立各类查询模板,利用平台公式审核和人工审核相结合方式进行日常维护。三是开展核查检查,制定基本单位和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方案,通过县级自查和市级交叉检查方式,对全市名录库单位进行了有重点核查,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