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焦点 > 统计文化

任伟平:观《目送》有感

发布时间: 2022-12-01 10:29     信息来源: 办公室 作者: 路桥区局 任伟平      浏览次数:


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这是应龙台在《目送》中已为人母时感受到的。

《目送》是一本人生之书,或许看之前还不懂是为何,看后,却蓦然懂得了。一本书,仅仅是一本书,写尽了人世的辛酸与苦楚,亲情的温暖和离合。

有时候,人生就是这样无奈,所谓亲情,不过是在路途上渐行渐远,渐行渐远,留下一个邈远的背影。所谓爱情,不过是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琐事中渐渐磨为亲情,从此再也没有了迷人的虚影。

《目送》共73篇散文,作者用细腻的笔触写尽了幽微处动人心弦的种种感觉,流露出最朴素的人生观,对孩子、父母、朋友的爱,对人的关怀,对人生的感悟和对生命的尊重。全书提及最多的、最大动人的是亲情。作者及优美的文字记录了自己作为母亲面对日益成长的孩子时的失落和困惑,作为女儿面对日渐苍老的双亲时的守候与不舍。

同名篇《目送》是全书开篇之作,跨越了三代人的感情。全文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作者回忆了送儿子华安小上学的细节,那时的儿子背着五颜六色的书包往前走。时光一划而过,转眼已经16岁的华安要赴美做交换生,机场送别,作为母亲的龙应台目送儿子渐行渐远的背影,期盼他消失前的回头,哪怕仅仅是一瞥,“但是他没有,一次都没有。”母亲的深情送别与儿子的毅然离去形成了反差,教人如何不落寞?接下来作者追忆了在医院探望生病的父亲时,目送护士推着轮椅上老父亲的背影消失在玻璃门。后来有一天,父亲在殡仪馆熊熊炉火里永远消逝,作为女儿,她深深铭记这最后一次的目送。

我们总说自己已经长大,可是给亲人们做过些什么呢?我们注意过他们在我们身后的祝福和期盼吗?我们感受到他们期盼的眼神吗?我们凝视过我们亲人离开的背影吗……

不要让我们的亲人也因我们而伤心和失望,不要让那满腔的祝福变成没有主人的青烟,不要让亲人的目光从期盼变成伤感……。

爱父母,孝敬他们,就是爱30年后的自己;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就是爱50年后的自己,孝在心中,心存敬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