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焦点 > 统计文化

陈雅:观《万里归途》有感

发布时间: 2022-12-01 10:31     信息来源: 办公室 作者: 玉环市局 陈雅      浏览次数:


 

你有你的底线,我的底线是带我的人回家。这是影片中宗大伟的一句台词,这句台词也是影片《万里归途》两位外交保护组成员带领上百位同胞翻山越岭、穿越沙漠,回到祖国的怀抱的写照。

故事的主人公----宗大伟,实际上并非传统意义上闪现着无限光环的绝对英雄。影片的开头,更多显现的,是一位因为妻子临近生产期、忧心家庭,而归家心切的小丈夫。为了能早日回家,他甚至提出过当日转换交通方式及时归家的“无理”请求。这个时候的宗大伟,就只是一个沉浸在小我家庭的平凡人。但是,当听到新人主动提出去做艰难的任务时,在遭遇挚友惨死在眼前的时,面对“小家里”等待归家的妻子和“大家里”音讯未明、陷入危险境地的同胞的两难境地时,在其位谋其职的外交官使命感让他又不得不变成那个可以“独当一面”的战士。

这条迈了32万6713步的归途,从来不是一条平坦宽阔的康庄大道。路上总是出现一个个无法预计的各种难题。面对有信仰有规则的严格边境检察官,宗大伟的嬉皮笑脸和钱财收买并不管用;面对失去通信、目的地不一定有救援的前路,宗大伟的火把烧柴可能是天方夜谭;面对“真相永远不会被掩盖”的诚实至上的新人手下,宗大伟的时间拖延和无休争执为后续的误入叛军首领的“轮盘赌游戏”埋下伏笔。

曾经天真地以为,外交官是多么光鲜亮丽的一种职业,代表着国家,这又是何等的荣耀。却未曾想过,他们背后,又是何其的辛苦,何等的不易。

归途即使万里,也依旧会抵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