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焦点 > 统计文化

何天扬:奋进数海新征程,统计青年当有为

发布时间: 2022-12-21 10:06     信息来源: 办公室 作者: 椒江区局 何天扬      浏览次数:


2022年,是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之年,这次大会,纵贯过去五年浙江蝶变的生动历程,锚定当下阶段浙江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总揽未来五年浙江奋进的方向路径,对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浙江篇章作出了全面部署。2022年,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代表大会,是新征程上的中国共产党人的赶考宣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军号角,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世界的庄严宣告。

百年来,青年的身影活跃在每一次影响国家民族进程的重大历史事件里,从寸山河一寸血,百万青年百万军”的抗日战争到反侵略战争,从雷锋精神到“两弹一星”精神,中国青年在各个领域,为国家民族的解放斗争、发展进步和繁荣富强默默奉献力量。而统计工作是了解国情国力、指导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作。统计数据源自千家万户,统计基层基础关乎统计数据质量和服务保障。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是整个统计工作的基石,基石不牢不稳,将影响统计数据的质量。

正所谓“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我等统计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重任在肩,更要在这个特殊的历史交汇时期,勇敢属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重任,以更强的担当、更高的标准、更大的作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职业方向,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积极面对各种挫折、考验,锤炼自己的业务技能,练就过硬的本领,奋力推动统计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以忠心至诚坚守政治本色。“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改天换地到翻天覆地,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带领中国人民奋勇抗争、顽 强拼搏,以初心赢民心、以真心换民心,走出了改革开放的复兴之路,谱写了新时代奋发向上的新篇章。作为新时代统计青年,我将坚守“人民至上、念兹在兹”的忠诚政治本色,读懂人民内涵,始终做到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自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就容易却艰辛”。我们要在日常单调重复的生活工作中发挥年轻人应有的活力与创造力,敢于做先锋,打破陈规、走出窠臼,引领时代新风,积聚青春动能,当好桥梁,服务大局,以我们所掌握的各种科技理论知识,带动老同志一起与时俱进,执着追梦,永不低头,做到“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以理念至新彰显干事亮色。结合自身工作,统计青年要时时跟紧改革发展新趋势、新特点、新要求,自觉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省市区委最新决策部署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与政府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立足“用出效果”,思考在前、谋划在先,把面上研判做实、把点上分析做透,落实更加精准高效的数据质量提升举措,不断提高统计效率和质量,突出实战实用实效。近年来,椒江区统计局青年干部积极承接改革试点。为积极推动构建充满活力的基层统计治理体系,充分探索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新模式和新路径,我们积极对接省、市统计局承接改革试点任务,把椒江作为试点地之一。在圆满完成试点各项工作任务后,今年省统计局借鉴台州(椒江)经验正式在全省全面铺开“基层统计网格智治”工作。目前,我区已经建成一至四级统计网格73个,开展网格化活动的场所“统计之家”10个,财政到位企业网格员评价奖励资金98万元,为不断加强部门、乡镇、村居、企业统计基础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为打破统计数据资源“孤岛”,促进统计数据共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去年3月份,我们又承接了“数据浙江”县市区模块的试点工作,并在省市统计局的指导下,6月份完成了平台表单加载,上传2010年以来我局对外发布的年鉴、月卡等数据,为提升“数据浙江”网页的美观度、便利度等体验感,7月份,我们又作为“数据浙江”网页提升优化的3个试点区之一。另外,我们将“统计大脑+应用”推广作为自我提升的新利器、新引擎,使用贯通情况列入对各街道(镇)和局内人员的年度综合绩效考核,每月通报晾晒重大应用使用贯通情况,目前,“统计大脑+应用”注册和贯通率均达100%

以作风至实提升奋斗成色。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和统计工作面临着很多的不确定性因素。在克服常态化疫情防控、“六稳”工作、“六保”任务等诸多领域,都需要我们真抓实干、干则必成来不断办实事、开新局。作为一名青年统计干部,我将以“撸起袖子、扑下身子”的实干态度,以“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紧迫意识,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攻坚精神,面对急难险重问题时,敢于啃“硬骨头”,敢接“烫手山芋”,敢当“热锅蚂蚁”,进一步健全统计数字化改革工作体系。要对数字化改革攻坚保持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练就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在摸爬滚打中强筋健骨。通过周问题清单通报、月总体情况通报等工作机制推动问题发现、整改、评价的全链条闭环,在统计系统形成一把手领衔、班子带头、专班跟进、上下协同、全员参与的有力工作格局,并在统计数字化改革实践成果基础上,加速提炼形成一批能够彰显“改革味”“数字味”“统计味”的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创新打造统计数字化改革话语体系。

历史是今天的过去,今天是历史的延伸。习近平总书记说∶“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不仅是会议精神传播的一颗种子——传承者,更是一棵大树——扎根在大地、长在新时代,树荫可“乘凉”、树干为栋梁。我将持续把至诚、至新、至实的理念根植于心、体现于行,用“三原色”书写一份无愧于党、无愧于事业、无愧于人民的满意答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