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焦点 > 统计文化

张岚:劈波斩浪渡十年 继往开来再向前

发布时间: 2022-12-08 15:19     信息来源: 办公室 作者: 三门县局 张岚      浏览次数: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二十大报告中可以看出,十八大后的这十年成绩来之不易,身为青年干部,今后也须不忘来时之路,以史为鉴、全力以赴、劈波斩浪,以饱满精神踏上新征程。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出台了中央八项规定,大力整治了“四风”问题;成立了国家监察委员会,对行驶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更严格的监督;零容忍惩治腐败,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这是九千六百万党员的承诺,是全国十四亿人民的嘱托。在新征程中,我们青年干部应始终坚持初心使命,坚定信仰跟党走,回顾历史辉煌,谨记历史教训,心怀历史精神;始终保持“吾日三省”,以铜为镜正衣冠,及时发现问题,敢于面对问题,善于清除问题;始终坚持人民为先,决心为民谋幸福,深挖民之所急,了解民之所想,解决民之所忧。

从百乡脱贫攻坚计划到欠发达乡镇奔小康,从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到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从下山脱贫到山海协作……浙江走出了一条特色的扶贫开发之路,“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精准导向、精准发力,为全国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率先垂范。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乡村振兴在此基础上进行巩固和深化。“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我们正向往着、践行着、期待着的美好愿景。“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为早日实现目标,青年干部应该用眼去观察乡村的风貌,捕捉鲜活动人的生态之美,对乡村的一砖一瓦都了然于心;用脚丈量乡村的土地,积极探索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共生的特色产业发展道路;用手去挖掘乡村的文化,不断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农民群众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形成地方优秀乡风。

十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的重大变化。5G、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新兴技术进入市场,移动支付、新能源汽车、远程医疗等新兴产业应运而生。在新冠疫情的催化下,我们切身感受到防疫健康码、在线教育、直播经济、网络买菜、云参观等新业态带来的便利。在信息化的浪潮之下,政务服务也乘上数字化的快船,通过数字赋能实现数字治理。在二十大的新要求、新环境下,广大干部要加强数字技术的理论学习与实践使用,提升对信息的敏感度与处理能力;要对数字经济进行全方位的了解,协同多部门开展合作,融入群众、企业进行学习、调查、研究,为我国数字化蓝图添加色彩;在利用数字化工具处理信息的同时,也要加强信息保密与防范意识,遵守信息保护法,严守职业道德。

“道虽迩,不行不至。”二十大的召开为未来道路做出了新部署。为赴二十大之约,吾辈应秉持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无畏之心、鼓动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之勇、保持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奋发之姿,为华夏奇迹续写新精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