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温岭市优化培训切实打通基层业务梗阻“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22-12-08 15:15     信息来源: 办公室 作者: 温岭市局 周伟丽      浏览次数:


由于投资调查对象持续性轮换、基层统计人员队伍不稳定,固定资产投资业务队伍建设尤为重要。温岭市统计局从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培训方法进行优化,切实打通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梗阻的“最后一公里”。

纲举目张,延展培训内容。以往的培训内容,只是围绕统计制度上的指标概念和指标关系进行简单的解释,缺乏对数据背后深层次的解读和分析,缺乏对相关数据逻辑关系、匹配关系的多角度挖掘。温岭市局以基本理论为框架,结合实际工作中的新形势、新问题、新要求,进一步突出培训重点、要点。着重于投资统计范畴、行业指标的认定、开工入库关键要素、凭证资料规范性、资料审核等统计关键问题,通过培训引导基层统计人员结合自身工作情况进行深入思考,致力解决发展中凸现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培训效果和质量。

持之以恒,常抓培训工作。一是月度开展常态化业务培训。每个月底,针对新入统项目单位及业务基础薄弱的单位开展全面系统的业务培训。受疫情防控要求,充分发挥线上灵活便捷的特性,通过QQ课堂平台定期召开培训,结合省局录制课件视频进行培训,将培训直达基层,全面提升基层统计业务能力。二是及时传达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会议精神,部署投资统计重点工作、新要求、注意事项。并在报表期间,对遇到共性问题进行即时讨论交流,分享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

创新方式,巩固培训效果。针对乡镇统计人员频繁变动,统计队伍业务水平的不稳定,温岭市局突破传统的“以会代训”直接讲授形式,打破枯燥乏味的灌输式培训。注重反向培训、互动讨论,问题导向、案例教学、小组研讨等行之有效的培训模式,结合日常工作遇到较多的问题浅显易懂进行案例教学,积极调动乡镇统计人员学习积极性,大大提升业务知识吸收率,提升培训效率。同时,充分利用兄弟镇街道新区的纽带作用,发挥优秀地区带薄弱地区,由统计基础扎实地区介绍先进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工作总结,使基层统计人员更全面地完善知识结构、开阔视野、提升能力,更好地推动统计工作的开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