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与信息 > 统计分析 > 统计局

一季度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仍处恢复态势

发布时间: 2022-04-15 16:58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根据对454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开展的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一季度,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景气状况仍处恢复态势,总体表现为稳中稍降。

一、盈利能力有所减弱。一季度,39.9%的企业表示盈利比上季度减少,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6.3个百分点。同时,20.5%的企业表示盈利比上季度增加,39.6%的企业表示盈利与上季度持平。其中,64.2%的企业认为业务量是影响企业盈利情况变动的主要因素。

二、用工需要有所减少。一季度,用工需求比上季度下降的企业比例为27.1%,比去年同期比例提升了18.5个百分点。其中,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三个行业的用工需求减少居前三,分别为35.5%、31.8%、31.8%。

三、竞争、需求、用工成本问题突出。一季度,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里,认同率最高的前三项是“市场竞争激烈”、“用工成本上升较快”、“市场需求不足”,分别为21.5%、17.6%和16.2%。

四、企业主心理预期谨慎。一季度,企业主对下季度本企业经营状况、本行业的运行状况、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的合理预期表示乐观的为29.5%、29.5%、30.0%,比去年同期水平分别下降4.9、7.2、5.9个百分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