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每日一习话」诚信是结交天下的根本

发布时间: 2022-04-21 09:18     信息来源: 台州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习近平:中国古人说:“诚信者,天下之结也。”就是说诚信是结交天下的根本。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中外企业提供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这段话出自2021年10月30日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的讲话。

当今世界正面临着纷繁复杂的全球性问题,单边主义、逆全球化、人口过快增长、环境污染、资源短缺、疫情冲击……无不考验着各国应对挑战的勇气与智慧。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必须顺应经济全球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习近平主席指出,诚信是结交天下的根本。这既是中国文化的精髓,也是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要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要以此为遵循,切实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更好实现中国与世界的共同发展。

一是要以诚信为本,提升开放水平,增添发展动力。诚信是市场主体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是市场经济有效运行的基础条件。改革开放以来,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建设过程中,诚信建设始终与之相伴并不断推进,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大发展,促进了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深度融合。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正经历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的深刻转变。只有更加注重和加强制度化诚信建设,才能实现新形势下的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全球发展注入持续动力。

二是要以诚信为基,发挥市场优势,增进民生福祉。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4亿多人口的中等收入群体,是对全球有巨大吸引力的超大规模市场。以诚信建设为基础,中国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市场准入条件放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程度提升,中外企业获得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制度型高水平对外开放效应日益显现。2021年,中国外贸增长达21.4%;吸引外资首次突破1万亿人民币,增速达14.9%。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为有效联通,进一步激发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力,更好满足了人民美好生活需求。

三是要以诚信为要,完善全球治理,促进互利共赢。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背景下,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某些国家出于自身利益,搞双重标准、政治操弄,破坏国际法治,对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中国始终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积极参与多双边区域经贸合作,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深度参与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机制合作,在贸易投资、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领域国际规则制定中提出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中国崇信重义,努力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扩大各国互利共赢,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着中国力量。

本期特约专家:王镭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