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玉环市认真谋划2022年统计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22-05-23 10:22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全面落实决策部署,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为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玉环”出实招、献实策,玉环市统计局围绕“三个坚持”,积极谋划2022年统计工作思路。

一是坚持开拓创新,发挥职能优势。聚焦玉环“十四五”发展目标,围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紧盯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社会民生、绿色生态、科技创新等领域,突出共同富裕、乡村振兴、节能降耗、数字经济等主题,进一步强化对宏观经济和社会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统计监测,从经济增长、居民收入、人口变动、结构调整、质量效益等方面深入分析经济运行态势,强化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研判分析,为玉环党委政府加强风险防范和应对、提高调控科学性提供更有针对性、前瞻性的政策建议。同时,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增加统计数据发布内容,引导社会公众正确理解使用统计数据。

二是坚持依法统计,提升数据质量。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数据质量管控规则,积极推进统计数据生产全流程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研究制定统计“八五”普法规划,持续推进“统计法进党校、进基层、进企业”,积极利用统计工作宣传重要时点开展统计普法宣传,确保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工作落实落地落细。同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常态化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开展统计巡查“回头看”。持续保持打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焦关键指标,拓展执法领域,提高调查取证能力,紧盯整改处理,提高统计执法检查实效。改进完善统计执法检查程序,规范统一调查取证方法,不断提高执法检查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加强重大统计违纪违法案件通报曝光,逐步建立统计诚信档案,加强统计严重失信企业和人员公示惩戒。

三是坚持服务导向,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推进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开展全员统计工作体系建设情况“回头看”,协助乡镇(街道)和部门理顺统计责任清单,并建立跟踪制度,做好统计规范化建设优秀单位评选工作。积极对乡镇(街道)开展“组团式”服务,推动实现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统计机构主体指导、相关部门行业督导的共治共管统计大格局。持续开展“统计业务能力大提升”行动,在实现统计业务培训全覆盖的基础上,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建立“专业+X”模式,通过引进情景模拟、拓展训练、考察学习等方式,拓宽统计工作人员把握宏观经济的视野、分析微观经济的能力,突出系统性思维、研究性工作、创造性干事,切实提升统计队伍整体素质。

玉环市局 应谷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