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三门县“五个强化”做好工业“小升规”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5-23 10:31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小升规”是增强区域工业经济实力的重要手段,三门县统计局联合经信、发改部门,通过五个强化做好工业“小升规”工作。

是强化摸排谋划各个乡镇(街道)、园区建立小升规企业培育库,开展实地走访调查,摸清拟“小升规”企业底数。正式开展“小升规”审批工作之前,各地拟升规企业相关信息上报汇总县级统计部门,特别是企业后续发展前景、增加值四项构成有关主要财务指标用能情况,形成县、三级联动。

二是强化效率提升。三门县局认真学习2021年调查单位年度审核工作有关的文件内容对各个乡镇(街道)、园区统计人员做好 “小升规”业务辅导,仔细讲解时间截点认定标准、升规资料重要内容。同时,各地统计人督促企业准备好申报资料,汇总整理电子版升规资料提交县统计局工业科审核通过审核后再补送纸质资料,既提高升规工作的效率,又能提升乡镇工业统计业务水平。

三是强化审核把关加强材料审核,对企业申报的资料进行逐一核对,对不符合规范的资料要求企业在规定时间内修正;另外,对企业的主要业务活动严格界定行业代码重点审核,并及时与资料内容有疑问的企业沟通,特殊情况由企业开具说明解释问题。

四是强化培训指导对小升规企业的统计人员进行小班化培训,根据各报表的难点易错点,反复推敲,制定企业易懂的培训课件和填报指南,从联网直报上报方式、统计年定报表、工业总产值台帐、易错指标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培训。同时,以培训会为契机,坚持宣传统计相关法律法规,以案说法,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增强依法统计的法治意识。

是强化企业服务。加强企业监测跟踪坚持需求导向、服务为本,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形势、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对政策期盼建议,深入企业三服务活动通过“一企一策”进行精准帮扶。

三门县局 郑洁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