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台州市坚持当好“三员”促进服务业统计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2-05-23 10:35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确保统计数据客观反映全市服务业发展状况,台州市统计局持续发挥“三员”作用,当好联络员、指导员和监督员,促进服务业统计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深耕部门合作,当好“联络员”。一方面,巧借部门之力,强化企业入库工作。借用税务部门企业纳税信息资源,筛选服务业企业中营业收入达到规模以上标准的企业,结合工商、统计名录信息库中的开业时间,比对整理出开业时间符合入库要求且营业收入达到入库规模的企业名单,狠抓月度新增企业入库及年报入库工作。另一方面,充分利用部门统计联席会议制度,把月分析例会、定期会商联审和专业对口走访服务制度化并形成工作常态,进一步强化日常对接沟通,从而提高部门领导和统计人员依法管统、依法入统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强化工作对接,按需服务,进行“点单式”上门指导,逐步提升部门统计业务能力。

二是夯实基层基础,当好“指导员”。一方面通过“请上来”加强对基层的培训。对所有县(市、区)统计机构专业人员及乡镇(街道)统计人员进行了分专业统计大轮训,服务业处编制并下发了《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手册》。全面系统地讲解了报表涉及到的重要指标涵义、填报口径等,并对一套表具体操作流程和登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演示,对服务业统计报表填报、原始资料归档和统计台账管理等方面指导基层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每年召开数次面对县(市、区)统计机构专业人员的专业培训会,从加强企业入退库管理、数据审核和分析、统计执法监督等方面对全市服务业定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另一方面通过“走下去”加强实地调研指导。针对新入库企业、大企业、更换统计人员的企业开展重点调研,详细了解基层在填报服务业统计报表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面对面答疑解惑,督促企业健全统计台账、原始记录,规范统计资料档案,做到程序规范,数出有据。并积极吸收基层减负意见建议,不断健全数据采集监测机制。

三是狠抓数据质量,当好“监督员”。一方面,加强日常报表审核验收。充分利用好公式审核,在上级公式审核的基础上设置增加了营业收入环比超过30%和净服务收入占营业收入少于50%等准强制性公式。加大查询力度,对营业收入、本年折旧、应付职工薪酬、应交增值税、净服务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同比或环比速度异常、数据漏填等问题加强查询,通过下发标记,查询数据异常原因并及时进行核实处理。严格把关行业分类,针对服务业企业主要业务活动类别多且鉴定困难、变动快等特点,通过定期走访、电话或网络沟通等方式,认真核实企业的主营业务活动,结合营业收入明细科目进行行业代码划分。对主要业务活动发生变化的企业,做好变更记录,及时上报为异常企业,并在年报中申请修改代码。

另一方面,加强数据质量核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数据质量大核查,通过企业自查+县市区自查+市局核查+地市交叉检查等方式开展,并且注重回头看、注重问题再查找。2021年台州市局共计核查全市范围内企业70余家次,地市交叉检查20家,合计下企业近百次。县(市、区)自查覆盖全部在库企业。在严要求及强指导下,台州市规上服务业数据质量显著提升。

台州市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