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温岭市“三下功夫”做好能源统计

发布时间: 2022-05-23 10:43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温岭市统计局紧扣节能降耗目标任务,进一步夯实能源统计基础、提升数据质量、优化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统计咨询、统计服务、统计监督职能,三下功夫”做好能源统计。

在能源统计数据质量上下功夫一是加强能源统计数据审核把关。温岭能源统计在上级审核与查询的基础上增加审核公式与查询模板,及时跟踪报表上报情况,随报随审。重点关注填报过程和审核中的重点指标、易错指标,全方位多重把关。二是加强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提升。注重对统计人员的业务指导讲解能源统计原则、统计指标、指标逻辑外,讲些重点行业领域工艺流程及分品种能耗占比等;重点指导企业统计关注关联指标的匹配性,通过各种平台解惑释疑,夯实报表数据质量。三是加强督查提升数据源头质量。建立制度加强企业数据核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督促企业改正错误对个别企业与工业行业产值进行“联审”并将结果意见反馈给镇(街道),要求镇(街道)协同企业做好数据基础工业。四是大力支持基础规范化建设。要求数出有据、据据在册做到有据可查、有迹可寻、有物可证。

在做好单位基本情况库上下功夫一是做好有光伏发电企业的摸底工作。温岭能源统计主动与电力部门联系,取得2021年6月份有光伏发电在册企业名录然后与规模上企业名录比对,力求摸清摸准,及时做好对205-6表的申请工作,为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二是做好月度、年度升规企业名录能源审批工作。与各专业、各镇(街道)统计人员多联系多沟通,及时做好月度、年度升规企业名录能源审批工作

在做好统计精品服务上下功夫。一是及时发布能耗信息。为了进一步推进“节能减碳”和“双碳”工作,以文件、信息等形式,在每个季度及时发布全社会能耗有关数据、重点能耗企业能耗下降情况等。及时提供月度小册子能源数据,加强月度信息、分析的及时撰写剖析现状、分析问题并提出参考建议。二是实时做好数据监测。及时分析重点企业数据,与部门沟通做好重点企业数据监测与,并对照目标查找原因,及时向领导汇报情况;加强分镇(街道)规模上工业的节能监督,及时通报各镇(街道)节能降耗情况。三是服务好企业为企业提供简捷方便的能源统计台账,创新培训方式,提供音频培训资料,对有些企业做好“一对一”业务单独辅导。四是做好能源统计解读。在全市部门、镇(街道)领导统计知识培训中增加能源统计知识解读;在年鉴中编印详细的能源统计指标解释;在温岭统计微信公众号法制宣传有奖答题中提供部分能源专业知识竞赛题。

温岭市局    颜蓉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