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路桥区“精准分类”开展服务业企业“最多报一次”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6-17 17:04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贯彻省、市数字化改革精神,按照浙企“最多报一次”的工作要求,路桥区局“精准分类”开展服务业企业“最多报一次”试点工作。

一是在样本选取上提前谋划。由于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本身家数不多,为方便业务指导,局专业人员选取了就近的三个街道作为试点区域。此外,考虑到数字化改革的要求,优先选择了具有一定信息化水平的企业,并且在统计人员的选择上以年轻、熟悉电脑操作为主要特征,便于“最多报一次”平台的使用。

二是在业务培训上精准施策。采取逐级培训的要求,一方面,挑选乡镇统计人员和重点企业的人员进行第一批培训试操作,并将其培养为统计专业辅导员;另一方面,由统计专业辅导员在发放操作手册的基础上进行网络、实地培训,务求每一家试点企业都能熟悉上报流程。

三是在报送过程中严控质量。在报送过程中,局专业人员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对一些重点问题如因要求上传应付职工薪酬科目余额表而将应付职工薪酬指标仅仅取为该数值而漏掉单位缴纳的五险一金、净服务指标理解存在偏差等情况进行一一梳理,并对营业收入、净服务收入、应付职工薪酬、应交增值税等重点指标进行再培训再讲解,严控数据质量。

四是在优先试点中总结经验。由于企业之间采用的财务软件不同及不同企业对于指标的取数来源不一致,局专业人员在指导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探索操作使用的新方法,为下一步推广应用奠定基础。

路桥区局  罗曼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