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温岭市“三项保障”推进低收入监测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6-24 17:33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低收入农户统计监测水平,提高统计调查能力,客观反映与评价低收入农户生活状况,温岭市统计局通过三项保障努力提升低收入农户统计监测能力,为助力共同富裕尽好统计职责,尽献统计力量。

一是完善制度保障。为深入贯彻实施浙江省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统计监测方案的相关要求,温岭局努力健全低收入统计监测调查工作机制,先后出台了《温岭市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统计监测工作制度》、《温岭市低收入农户统计监测数据质量管控办法》、《温岭统计局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统计监测辅助调查员管理制度》等规范化制度。从数据质量、基础工作、方法创新、调查走访等方面构建统一的全方位监测工作机制,为低收入监测工作保驾护航。

二是夯实数据保障。为充分反映低收入农户收支真实情况、保障数据准确性,严格按照统计制度做好数据审核工作。一是在录入前,对账本数据逐条审核比对,从家庭成员基本情况、收支情况、人员变迁等方面进行核对,严格检查账页规范性,对内容是否齐全、记账笔数是否合理进行重点审验,从源头上保证数据质量。二是通过直报系统,对上报数据进行系统审核,确保录入准确性,做到机表一致,表帐一致。通过筛查,对各类对不合逻辑、变化较大的数据进行重点核查,严格审核指标间的逻辑性、匹配性及相关性,确保源头数据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三是强化业务保障。根据联合文件“浙农办〔2018〕46号”的精神,温岭市局本着勤俭节约、合理使用的原则,做好样本户的调查补助和辅助调查员调查补贴的项目申报和落实工作。积极做好经费预算上报和发放工作,及时向主管部门争取资金支持,确保预算和经费及时到位,保障了调查工作的正常运行。同时加强部门数据共享,及时了解相关补助政策措施,及时把握增收政策对低收入农户收入数据的影响,提升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实时性,为更好地做好低收入监测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温岭市局   陈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