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常见问题

什么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它包括网上零售额吗?

发布时间: 2022-07-28 10:55     信息来源: 综合处      浏览次数:


问:什么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它包括网上零售额吗?

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企业(单位、个体户)通过交易直接售给个人、社会集团非生产、非经营用的实物商品金额,以及提供餐饮服务所取得的收入金额。

网上零售额是指通过公共网络交易平台(包括自建网站和第三方平台)实现的商品和服务零售额之和。商品和服务包括实物商品和非实物商品(如虚拟商品、服务类商品等)。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包括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但不包括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

 

问:我国已进行过几次全国经济普查?普查时点、对象、内容是什么?

答:我国分别于2004年、2008年、2013年和2018年开展了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经济普查每十年进行两次,分别在逢3、逢8的年份实施。

经济普查的标准时点是普查年份的12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普查年份的年度资料。例如:2018年是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年,标准时点为201812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18年年度资料。

经济普查的对象是在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能源消费、研发活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等。

 

问:人口数据如何统计和公布?

答:人口数据的统计调查主要有三种方式:

1.全国人口普查,每十年开展一次,在尾数逢“0”年份进行,普查数据在《中国人口普查资料》上发布。

2.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在尾数逢“5”的年份进行,调查数据在相关公开资料上发布。

3.全国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样本量约占总人口的1‰,除普查年份和1%人口调查抽样年份外,每年进行一次,调查数据在《中国统计年鉴》上发布。

上述三类人口数据的主要统计指标均会在国家统计局数据发布库中的年度数据中公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