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天台县“三着力”推动统计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2-07-29 17:29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更好地反映经济发展态势,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天台县统计局“三着力”,推动统计工作提质增效,打造服务型统计形象。

注重合力凝聚,协调统筹推进。强化“一盘棋”意识,在统筹协调上下功夫。强化横向对接沟通,加强与职能部门的沟通交流,共享规划设计、政策措施、企业招商等信息,联合调研走访、培训辅导,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协调处理统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强化重点企业和项目的对接,共同分析研判重点经济指标发展态势,变统计“单打独斗”为各部门“握指成拳”。同时要加强与上级统计部门的纵向对接,积极汇报县统计工作,争取上级统计部门支持,形成市县常态互动机制。积极撰写上级统计部门和国办、省办约稿,密切关注党政领导“心里什么、眼睛盯什么、手上抓什么”,明确选题方向,精准对接党政决策需求。

突出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注重调研走访,坚持“一线工作法”,主动下沉开展调研,依托实地走访、工作座谈会等方式,详细了解重点企业用工、订单、项目进度等生产经营状况、生产运营中面临的困难、统计工作难题以及后续发展形势预判,认真听取企业诉求,提出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并对企业进行统计业务辅导,夯实数据质量。对工业、投资、GDP等主要经济指标做好跟踪、预测和分析,聚焦短板指标,以大量统计数据为支撑,查问题,找症结,提建议,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力量。

依托网格载体,强化精准服务。高效利用八个乡镇(街道)建立的“统计之家”,丰富网格活动形式,鼓励企业踊跃参与。经常性开展业务培训、经济形势分析、工作经验分享会、“点单式”服务等,并巧妙利用优秀网格员的引领作用,加强对网格成员的业务指导,发挥现有人才的“乘数效应”,夯实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同时创新开展各种团建互联活动,组织企业统计人员赴红色教育基地接受思想洗礼、开展趣味运动会等,提升统计队伍向心力、凝聚力和归属力。借助网格长“人熟地熟”的优势,降低统计信息收集的时间,在天台县局的协调指挥下开展各种快速调查,为党政领导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调研资料。

天台县局 李慧青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