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黄岩区局“四聚焦四强化”扎实推进贸易统计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7-29 17:32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全面提升贸易统计数据质量,黄岩区统计局以聚焦四方面为抓手,加强贸易统计工作能力,扎实推进贸易统计工作。

一、聚焦部门联动强化企业入统效能。积极加强与区商务、市监、税务等部门的沟通联动,实时掌握全区贸易单位情况,从注册登记、营业收入、实地摸排等多方面信息结合来动态监测、锁定目标入库企业。一旦目标企业达到入库标准,及时通知企业准备资料入库。同时,严把入库关口,严格核实企业营业执照、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利润表等资料,资料规范、符合要求才予以入库。

二、聚焦培训指导,强化统计业务能力。定期组织商贸企业进行业务培训,根据批零住餐行业特点不同,举办批零住餐统计业务培训小专场,进行有侧重、有针对性的辅导培训。针对去年年底与今年月度新入库企业,进行现场一对一培训辅导,详细讲解贸易统计业务,使其能够了解并熟悉贸易统计报表上报流程,尽快上手上报事项。并通过微信、QQ为企业统计员答疑解惑和线上业务辅导,提升其业务水平和能力。

三、聚焦指标审核,强化统计数据质量。根据重点指标各种渠道比对结果,以及乡镇的统计工作基础,筛选出高风险乡镇,根据风险高低进行排列,进行重点关注和审核,并逐个击破和排雷,降低风险、提高数据质量。加强对报表的审核查询力度,对主要指标数据加强协调性、关联性、匹配性审核,并利用数据查询模板,及早发现统计数据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来把控风险。

四、聚焦走访调研,强化统计服务意识。为进一步了解基层企业情况,及时掌握和反映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企业经营活动情况,黄岩区局深入企业进行走访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发展形势,对商贸市场运行影响较大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开展深度分析,抓住市场热点问题,反映区流通领域出现的新问题、对贸易业的发展情况进行客观科学的分析与预警工作。

黄岩区局  陈一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