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临海市“精严细实”护航县域社会经济情况统计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8-05 17:41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全面反映乡村社会经济发展全貌,变革农业农村统计数据的生产方式,根据乡村振兴战略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要求,临海市统计局聚焦精严细实”,力促县域经济基本情况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精心业务培训,提升基层能力水平。为确保工作质量,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临海市局采取演示+研讨”的培训模式,通过PPT演示对报表指标解释、调查范围、直报流程等做出详细讲解通过分组研讨对指标数据口径含义混淆指标、搜集难度大等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及时答疑解惑,提高基层调查员的实操和业务能力;授课中采用穿插实际案例,更好的贴近农村、农民的实际生产生活情况,突出实效性。培训课后,农业专业人员还与基层统计人员采取土方言”的交流方式,边互动边轮流上阵模拟演示证书安装、平台操作等各个直报环节,提高统计人员的工作责任心。

二是严守联合机制,加强部门合力联动乡村经济基本情况报表数据涉及社保、卫生、教育、公安、农等多个部门,针对报表数据来源涉及领域广部门多取数复杂等特点,临海市局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建立互通有无联合机制,做到各部门联系人按时、主动、保质保量地提供指标数据,以确保数据衔接畅通,通过横向比对分析,协同做好数据核实反馈,及时掌握农村经济变动情况,真正做到数出有源、数出有据提高数据的科学性系统性强化部门联动,做到部门间击掌发力、密切配合,切实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三是细剖深析数据,精准统计服务意识。透过镇(街)、村(居)经济基本情况数据,深入挖掘数据生产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特别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出现的聚焦性、苗头性问题,并提出有效性、可行性的政策建议,建议以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和粮食安全等“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根本准则,强化三农基础地位,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确保农业稳定发展。针对经济运行中发现的难点,坚持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及时发现镇、村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征求好的做法和建议,多渠道深层次做好专项分析研判,充分发挥统计服务职能作用。

四是践实人员配备筑牢队伍实力支撑提高县域经济统计数据质量,临海市局奋力打造一支硬实力的统计队伍。村级调查员是源头数据的采集者,临海市局高度重视,要求镇(街道)严格把控选人关口,做好村级调查员的人力配备工作,确保村级调查员具备直报实操能力。同时加大年轻化高学历干部培养力度,完善落实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要求基层提高基层统计调查质量的力量,着力筑牢统计队伍。

临海市局 钱红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