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温岭市“三紧盯”抓好低收入统计监测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8-05 17:41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统筹做好低收入农户统计监测工作,切实提高数据质量,客观评价与反映低收入农户收支情况,温岭市统计局紧盯制度建设、业务培训和数据质量,全力抓好低收入统计监测工作。

紧盯制度抓基础。温岭局结合低收入统计监测调查工作实际,制定出台《温岭市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统计监测工作制度》、《温岭市低收入农户统计监测数据质量管控办法》、《温岭统计局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统计监测辅助调查员管理制度》等规范化制度,确保监测工作有序开展。制度囊括数据质量、基础工作、方法创新、走访制度等,对账本台帐与资料管理等都进行全面细致规定,同时对组织实施方法步骤进行了说明,并对调查员和住户的职责义务进行详细梳理,为提高监测数据质量,保证调查工作有序开展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紧盯培训抓素质。统计人员和辅助调查员的业务水平,直接影响全市低收入农户统计监测数据质量。温岭局积极总结各阶段低收入工作情况,每个季度召开一次业务总结会,通过结合每个季度上报报表存在的问题进行讲解,让调查员明确自己在记账和编码中的短板,对记账过程中的易错点、表内和表间逻辑关系等加深印象,增强培训效果。在常规培训的基础上借助现代网络平台,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网络业务指导,通过微信、钉钉等网络平台随时随地对发现的记账问题进行讲解,做到手把手地教、心连心地讲,提高调查员的业务水平。

紧盯数据抓质量。为提高低收入农户监测的数据,温岭局严格做好数据审核把关工作。一是要求辅助调查员每月至少两次对统计监测记账户进行逐户上门走访,详细了解所有样本户的家庭情况和收入情况,并建立每个低收入农户详细档案和走访记录,为提高记账户数据质量,如实反映收支状况打好基础。二是严格审核,通过直报系统,使用程序自带审核,对上报数据进行系统审核,确保录入准确性,做到机表一致,表帐一致。同时通过及时向各部门收集准确的养老金、残疾人补贴、低保补贴等持续性收支的准确数据,制作相关数据审核模板,补充审核漏洞,加强相关数据的审核力度,提高调查员数据审核效率和准确性。

温岭市局  陈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