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天台县创新统计网格化改革 打造统计“智治”天台样本

发布时间: 2022-08-05 17:42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近年来,天台县统计局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统计之家”等为载体,创新基层统计网格化智治改革,全县上下形成知统支统的良好局面,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得到普遍提高,全县大统计格局已初步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得到有效体现。

科学划分工作职责,确保工作推进“有程序”。一是网格科学划分。按照“网格清、任务明”的原则,以现有行政区划为基础,结合天台实际,把全县划分为一级网格1个,二级网格15+3个,三级网格28个,四级网格21个。二是制度各项制度。制度企业网格员的绩效评价、统计之家管理办法等13项相关制度。三是明确各自职责。清晰界定县级政府、部门乡镇(街道)、村居、一定数量的企业这“四级网格”管理具体职责,明确网格长、副网格长、网格指导员和网格员责任,压实统计网格管理各级责任,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联动的责任体系。以县级政府为主导,部门、乡镇(街道)主抓,村居、企业统计网格为主体,形成统计工作大合力,保障统计网格化常态运行。

高效搭建统计之家,确保工作推进“有载体”。一是高标准打造。统计之家致力于为网格成员单位提供“沟通之所”、“学习之地”、“服务之窗”、“企业港湾”。在建设时,充分融入天台和合文化元素和各乡镇(街道)地域特色,整体布局配套兼顾教育交流、学习休闲、点播查询等功能。在数字化改革上,积极探索了APP小程序应用,通过可触摸电子屏,可直观、动态展示规上企业分布情况、简介、相关统计数据等。二是高效能推进。由镇长(乡长)担任网格长,分管统计的领导为副网格长,网格员兼任三级网格长,由相关办事处负责人和经济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人兼任。将行业性质相同的数量20家左右的统计调查对象划分在同一统计网格,行政村按照工作片管辖地域划分网格。三是高质量运营。统计之家每季度组织统计网格成员开展统计业务培训、专业知识分享探讨会、经济形势分析、团建互联等活动,增强统计网格成员间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归属感。

主动参与网格活动,确保基层网格“有效用”。一是下沉纾难解困。天台县局坚持“点单式”服务,根据企业“问题清单”逐一跟进,确保企业统计业务“急难愁”的问题得到解决,扎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如去年开启“限电轮停”模式,天台县局特组织能源专业参加乡镇“统计之家”网格活动,现场了解各企业主要能源品种及消费数据来源,指导企业建立规上工业企业能源统计台账,帮助解决填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企业统计人员听明白、会报表、填对数。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在开展网格活动时,邀请优秀网格员作为讲师,讲授指标取数及报表报送注意事项,充分发挥优秀网格员的引领作用,切实提高网格成员业务能力。三是提升数据质量。着力发挥统计职能作用,做足除法文章,强化企业统计人员底线思维,增强数据质量管控意识,不断挤干数据“水分”,从源头提高数据质量。

天台县局 杨旖旎 李慧青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