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椒江区 “四个把握”解能源统计工作难点

发布时间: 2022-08-05 17:45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准确把握全区节能降耗动态,提升能源统计数据质量,持续为推动椒江区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力量,椒江区统计局围绕能源统计工作难点,进一步创新和激活能源统计服务工作。

把握“取数易错”难椒江区局坚持从日常工作抓起,年定报培训为契机结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采取多场次视频培训个性化培训相结合的模式,同时录制视频课件供企业回放观看。根据本区能源消费特点结合调查单位实际状况,将填报过程中出现的常见问题和易错指标形成填报指南,针对能源数据取数易错这一难点反复强调填报难点、易错点,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减少企业填报环节出错率。

把握“工作交接”难能源统计数据涉面广、时间紧、要求,椒江区局积极主动作为,强化工作统筹,加强交流,提高服务效能。针对企业统计员频繁变动专业性不强,对口径理解有偏差或不正确收集、填报数据的难题,服务统计员做好交接工作,借助QQ群、微信群、电话等方式与企业做好密切沟通,主动为企业能源统计工作提供场外指导,协助统计员完成平稳交接,从源头把数据质量关。

把握“分析预判”难椒江区局高度重视统计分析判能力,为进一步做好能源数据分析,拓宽重点企业监测,筛选出对重点行业影响大的、全区排名前三十的企业进行数据剖析梳理,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主要领域发展情况进行研判,并提出问题和相应的对策建议,做好开年监测与预判工作;同时与区发改及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与其共商问题对策,提升业务理论能力和开阔业务视野,增强预警预判的科学性和及时性,为各级领导和部门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把握“节能降耗”难自国家 “双碳”战略目标提出后,椒江生态文明建设更加深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更为迫切。椒江区局在全区大力广绿色发展理念贯彻深、节能减排执行效果好的企业,同时企业“绿色”研发、“绿色”建造、“绿色”运营的举措进行广泛宣传,不断扩大“绿色发展”的示范效应,降低能源浪费,促进节能降耗,助力完成“双碳”战略目标。

椒江区局  徐安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