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焦点 > 统计文化

周娴馨:以“统计三心”守好“人民的心”

发布时间: 2022-09-21 10:26     信息来源: 办公室 作者: 椒江区局 周娴馨      浏览次数: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阅卷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统计人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常怀忧民之心、便民之心、为民之心,用真心守好人民的心

    常怀忧民之心,必须在观念上做加法。统计工作是否做好,归根结底要有一支敢担当、善作为的强大队伍。统计人员的服务水平高,不仅体现为本领高超,更体现为态度是否端正。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相叠加,经济发展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多重压力,不少企业出现缺订单缺市场、供应难服务难等问题。作为一名统计工作人员,我们要始终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着力去除形式主义、工作懒惰懈怠等问题,牢记职责、严格要求做好本职工作,将企业的忧愁之事、困难之事作为自己的心头大事,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始终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真情换民心,扎扎实实地为群众排忧解难。

常怀便民之心,必须在流程上做减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方能赢得民心。曾经一段时间,信息填报统计量大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收集数据的工作压力大引起了不少基层、社工的不满。统计数据工作千头万绪,不能一味依靠增加基层人力、延长工时的方式来保证数据质量。为了能够在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的同时减轻基层负担,统计部门在20207月基于最多跑一次的理念,探索开展统计报表最多报一次改革,在简事项、优流程、压时间、少次数等领域进行不断完善与优化。通过调研各地先行先试成果后,20223最多报一次系统开始全面上线并其推广应用,让数据跑路代替社工跑路, 帮助基层减轻负担,真正实现基层信息采集零次跑。以统计的创新换来便民利民的成绩。

常怀为民之心,必须在服务上做乘法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心系人民、为民服务的同频共振。为进一步推进最多报一次工作,积极组织全局干部学习浙企最多报一次系统操作流程,并通过微信群、浙政钉等方式下发操作手册视频,确保每位统计员能够熟练掌握最多报一次的操作流程,进而可以指导企业统计人员完成数据填报工作。在确保企业都能熟悉上报流程,准确填报的同时及时解决个别企业在上报所遇到的问题。对于部分企业统计员年龄偏大、电脑操作水平有限等原因不能及时掌握最多报一次的上报方法,采取电话教学、与企业屏幕共享、走访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等方式,指导企业按照平台导入模板设置相关数据,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上报工作。与此同时,我们必须要坚持以统计数据反映的问题为导向,及时分析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实地调查各市场现状及需求。我们必须知道,做群众工作不是简单的发传单,而是去进行深度的问卷调查,既要善于摸情况、听诉求,更要及时寻对策、予反馈。只有在吃透数据精神的基础上,带着感情躬身入户,在层出不穷的复杂问题前做到与企业、个体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才能真正为他们解忧。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作为新时代的统计人,必须守护民心,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同甘共苦,带领人民继续为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