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焦点 > 统计文化

孔小友:五色统计

发布时间: 2022-09-28 10:40     信息来源: 办公室 作者: 温岭市统计局 孔小友      浏览次数: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统计就是与

统计是红色的。红色代表热情。做好统计工作,不仅需要统计人有着优良的业务能力,更要有“为国统计、为民统计”的工作激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事关党风政风,统计部门不仅是业务部门,更是政治部门”。因此,我们一定要悟透“数有政治”这个道理,始终坚持“党建红”引领,不断推进新时代统计事业新发展。近几年来,温岭市统计局坚持“数”讲政治,努力打造忠诚统计,要求大家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做“精神有钙、心中有景”的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实施“双建争先”工程,以“抓党建、促业务、强队伍、优服务”为取向,做强“守初心、数发展”党建服务品牌,做实“党建+业务”融合文章,锻造了一支又红又专、能参善谋、善作善成、永争一流的温岭统计铁军,有力地推动了党建工作和统计事业的全面进步。局机关被认定为“温岭市级机关党建示范点”,局机关党支部被认定为“台州市先锋党支部”。

蓝色代表梦想。统计也有统计梦,我们的“统计标志”是蓝色的,寓意着统计梦是蓝色的。做好统计调查,提升服务水平,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就是统计人的统计梦。正如《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中所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有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作支撑,建立健全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管理体制”。实现统计梦想,需要提高能力。“数”守初心,努力打造一流统计,要求大家精益求精强本领,坚定做“肚里有货、心里有谱”的人。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交流学”,以及建立健全“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统计工作能力。温岭市统计局坚持

统计是绿色的。“统计是一种诚信、诚实的职业,不能把统计数据作为利益交易的手段,谋取部门和个人利益”“统计弄虚作假,不仅影响决策、危害社会,而且透支党和政府公信力”。其中一方面要求“人”清洁,要求队伍清正廉洁、干净干事;另一方面要求“数”的干净,讲究“实事求是”,容不得有半点虚假。就像一双清澈明亮的眼睛一样,容不得一粒沙子,如果数据掺了“水分”,那就会使大家误读了经济形势,甚至影响了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制定和领导决策,统计也就变得毫无意义。因此我们只有坚持走“清廉统计”之路,才能保证统计事业一路绿灯,畅行无阻。多年来,温岭市统计局坚持“数”惟真实,努力打造清廉统计,要求大家坚持原则讲规矩,坚定做“胸有浩气、行有底线”的人。以责任明廉、教育倡廉、文化兴廉、制度保廉、谈话戒廉、亲情护廉等“六廉行动”,促清廉机关建设,打造一支清正廉洁、服务至上、作风务实的统计生力军。

统计是黑色的。黑色代表庄严。统计工作是严肃认真的,对待统计违纪违法行为,需要铁面无私地去立案处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统计法实施条例》为依法治统提供法律依据,也为统计工作保驾护航。要是哪家调查对象不配合统计调查,我们可以开出告知书,告知他们需承担统计义务;如果哪家调查对象弄虚作假,提供了不真实的统计数据,我们可以依法予以惩处。近年来,温岭市统计局坚持

统计是金色的。金色代表收获。每一分耕耘,总有一分收获。身为统计人,我们为自己奋力打造的统计产品而骄傲,为收获的每一份荣誉而自豪。二十五年来,每当自己精心撰写的文稿被领导批示,或被公众媒体录用,或获得某级奖项时,本人的心总为之一动;每当自己参与的项目,得到上级肯定与推广,本人都深感自豪。2002年,温岭成立了全国首家统计中介组织“温岭市统计事务所”,并探索实践统计事务代理工作,本人在此基础上,撰写了《统计事务代理的实践与探索》一文,先后被《中国信息报》《山东统计》《浙江统计》《上海统计》等多家报刊录用,随后温岭统计代理工作先后得到了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和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的高度肯定。2005年7月浙江省统计局在全省推广温岭统计中介工作经验。2016年,在温岭市探索开展全员统计工作的基础上,本人撰写了相关经验类信息被《中国信息报》《统计科学与实践》录用,《大力推进全员统计 努力提高统计科学化水平》被列入浙江省2017年度统计重点研究课题,温岭创建的全员统计工作模式为浙江省正在大力推进的基层统计网格智治建设奠定了工作基础。同时,在二十五年的统计生涯中,本人也见证了温岭统计的辉煌业绩。温岭市统计局2000年、2008年先后被评为“全国统计工作先进集体”;2004年、2012年先后被评为“浙江省统计工作先进集体”;温岭统计工作在台州各县(市区)综合考核中获得“二十五连冠”;2000年以来,温岭普查工作先后获得国家级先进集体3次,省级先进集体3次。这些金色成果,其中饱含着温岭统计人的心血与汗水。

“两个先行”新目标新任务,这也为统计工作带来了新机遇新考验。在新时代大潮中,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进统计改革,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共同编织五彩缤纷的统计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努力在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建设新进程中建功立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