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椒江区局三大机制助推贸易统计工作提质优化

发布时间: 2022-09-28 10:23     信息来源: 办公室 作者: 椒江区统计局 蔡蕾      浏览次数:


为增强贸易统计工作的活力,更好地服务于全区经济指标的统计工作,椒江区统计局推出三大机制,助推贸易统计工作提质优化。

主要针对在统计数据核查和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的贸易企业,特别是重点贸易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将他们的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基础工作及时向区政府和相关部门进行提示和汇报。对问题比较多,且存在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的贸易企业进行重点监测,紧扣政府、领导的关注点,加强对全区消费品市场发展的预判分析,当好政府决策的

二是建立整改监督机制。对于统计基础建设工作和统计数据出现质量问题的贸易企业,第一时间下发整改通知书,建立“双多”整改监督机制,即多次回访+多重监督。以一个月、一季度、半年为时间线,多次回看问题企业的整改落实情况和统计相关工作的可持续性,同时通过加强街道(镇)统计中心网格管理、合理利用主管部门扶持政策、相关部门资源共享协同配合,对辖区内贸易企业“生老病死”等发展经营情况做到时时掌握,有问题及早发现及时整改落实,防微杜渐,提高整体数据质量。

三是建立违法问责机制。贸易统计对象总体呈现多、小、散特点。经济成分复杂、经营方式灵活,致使贸易统计对象的不确定因素增加,调查对象规模大小不ー,经营变动频繁,配合程度不高,统计队伍不稳定,加大了贸易统计工作难度。因此必须强化贸易企业负责人统计法的法律意识和对统计工作的责任意识。在充分调查核实和责任认定的基础上,既考虑量的标准,也考虑质的不同,实事求是地调查核实企业违规行为的事实、性质及其造成的影响,恰当公正地处理作出处罚。在对违反统计法及相关规定企业追究责任的同时,必须把整改落实到位,避免一问了之、屡问屡犯。问责追责要与教育警示相结合,在惩罚的同时,加强对违规企业的教育和对全体调查单位的警示,增强统计调查对象的法律意识。同时对违法企业所辖街道(镇)的统计相应考核予以体现,形成分级分层、有效衔接、上下贯通的责任追究工作体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