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黄岩区“123”工作法做好劳动力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9-28 10:24     信息来源: 办公室 作者: 黄岩区局 徐灵琳      浏览次数:


劳动力调查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有力举措,为做好劳动力调查工作,黄岩区统计局从数据质量出发,独创“123工作法”,推动劳动力调查工作稳步提升。

一、紧抓“1”条主线,从“源头”入手强化数据质量管控。黄岩区局始终把统计法治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将劳动力调查业务同法治建设相融合,同部署、共推进,从源头紧抓调查数据质量。在全区劳动力调查培训会上播放法治宣传视频,为劳动力调查员人员提供一站式法治培训,增强对《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领会,不断提高劳动力调查员的法治意识,增强其依法统计、依法调查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同时,借助全区性的“统计开放日”、“法制宣传日”等法治宣传活动开展劳动力调查宣传,连接住户“点”、村居“线”、全区“面”开展全方位、经常性的宣传活动,全面提升调查对象和调查员配合调查、依法调查的意识,推进劳动力调查的顺利开展。

二、统抓“2”个维度,注重“制度+管理”一体同步推进。黄岩区局坚持制度建设与队伍管理并重,突出制度建设务实管用、工作管理严格到位,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管理效能,建设一支能力强、素质高的劳动力调查队伍。认真学习和研究国家《全国劳动力调查方案》、《浙江总队劳动力调查数据审核评估办法》和《县(市、区)劳动力调查考核办法》等文件制度,结合黄岩实际,在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调查制度建设优化管理办法,新增了《黄岩区统计局劳动力调查经费和调查用品管理制度》等办法制度,有效落实调查员信用评定、日常培训管理、调查证及物资发放等各项工作,规范劳动力调查台账建设,夯实调查工作基础,推动黄岩劳动力调查工作稳步提升。

三、严抓“3”项重点,“审、核、访”提升调查工作质效。一是关注平台审核“易错点”。调查员上报调查数据后,专业人员及时进行平台审核,重点关注单月、相邻月核查数据,根据异常数据指标判断调查信息是否准确;关注“可忽略性错误”数据,查看是否有漏登、错登情况,提升数据质量。二是找准情况核实“关键点”。从换户原因入手核实新户接触是否准确;从“备注”、“想不想工作”、“不找工作原因”、家庭情况等信息入手核实非经人口是否判断准确;从上一份工作信息、备注、找工作时长入手核实失业人员的信息填报是否准确,确保调查精准有效。三是注重陪访回访“切入点”。根据平台“音频核查”、“建议核查社区”等信息,结合市队下发的重点人口核实信息确认每月入户陪访及电话回访的样本户,详细记录好样本户的情况、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和调查员优秀的做法,对调查员某些不合理、不规范的行为予以当场纠正及总结反馈,全面提升劳动力调查工作效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