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天台县“三举措”提升统计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 2022-09-28 10:27     信息来源: 办公室 作者: 天台县局 李慧青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发挥统计职能作用,天台县统计局“三举措”不断提升统计工作质量,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支撑。

精准靶向培训,夯实业务基础。一是集中培训。采用集中授课与个别答疑相结合的方式,由局业务骨干结合实际工作中的案例详细讲解GDP核算、工业、投资、贸易业等统计指标,基层统计人员自由提问,在“教与学”“问与答”的过程中进一步扫清统计业务盲点,提升统计业务水平。为检验培训成效,设置会后测试环节,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悟。二是单独指导。对新聘统计业务人员进行“开小灶”业务培训,同时将培训贯穿到数据质量核查、调研走访、执法检查全过程,现场发现问题立即给予指导,从源头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各方协同联动,凝聚统计合力。一是横向联通。局各专业建立了与税务、发改、住建等对口部门的常态化会商研判机制,互通共享数据,深入了解行业发展相关政策和趋势,就本专业主要指标的走势、存在问题等情况与相关部门及时做好对接,制定措施补齐短板弱项。同时与各部门行政记录全面比对,对数据匹配性差、波动异常等问题突出的企业进行重点关注,严格控制统计数据质量。二是纵向贯通。加强与上级统计部门的工作对接,把我县统计工作开展情况、当前工作面临困难问题、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作为问计市局的重点,与市局相关领导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积极争取市局业务指导和工作支持。

入企问需解难,深化统计服务。一是助企纾困解难。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主动靠前服务,到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就工业、投资、贸易、服务业领域生产经营情况、面临困难问题和发展趋势进行调研,梳理出企业在用地、用工、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的困难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对接,为企业排忧解难。与此同时,指导企业用对、用好、用足各项惠企政策,让惠企政策落地生效不打折。二是夯实统计基础。现场对统计台账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指导企业按照要求健全统计台账,确保数据真实可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