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台州市“靶向破难”提升电商统计数据质量

发布时间: 2022-09-28 10:29     信息来源: 办公室 作者: 台州市局 吴俏 温岭市局 江婷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电子商务统计工作,台州统计紧盯电商统计难点,入库摸排数据管控联企走访三方面着手,夯实电商统计基础,提高电商统计数据质量

一、聚焦“单位摸查难”问题,强化入库摸排机制。一是面上拉网,加强重点区域摸排。加大对各地电商园区、直播基地、淘宝村等电商聚集区内各类电商单位、头部带货主播的排摸,筛选确定准规模单位做好入库动员。充分挖掘电商行业协会或大数据公司的信息优势,及时获取行业内或区域内龙头店铺、隐形销售冠军的信息。二是点上发力,加强关键单位挖潜。积极与商务、发改、工商等部门进行对接,建立全市电商企业培育库。对于规模临界企业,从培育监测到入库资料收集做好专人“一条龙”服务。加强多店铺多执照电商企业的深度挖潜,深入了解企业在各大平台的店铺数量及经营规模、各本营业执照的关联归属情况,对于符合入库条件的,及时引导入库。

二、聚焦“统计基础弱”问题,强化数据管控机制。一是定期核查,夯实数据质量。建立电商企业数据核查制度,每月抽取3-5家电商企业开展数据质量核查,深入企业查看店铺运营执照、后台销售记录、店铺退货情况,仔细核对企业上报的平台销售额和营业收入数据,详细询问主要指标取数方式,对于易错指标及时做好口径讲解。要求企业做好销售后台截图留档工作,规范财务账册建立,从源头夯实统计基础。二是重点监测,把脉行业发展。建立重点电商企业监测制度,选取在库电商中交易金额较大、多平台综合经营的龙头企业作为监测对象,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销售额、营业利润等经营关键指标的波动情况,了解抖音、快手等新兴平台与淘宝、京东等传统平台之间店铺营销政策的差异、店铺经营流量的对比等,深入分析电商行业发展中出现的新特点、新趋势,提升电商行业发展趋势预判能力。

三、聚焦“配合程度低”问题,强化联企走访机制。一是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发展。积极开展电商企业纾困帮扶,逐家上门宣传市政府相关电商发展扶持政策,收集企业经营中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第一时间将问题移交有关部门积极搭建政企沟通“桥梁”。二是普法宣传,增强统计意识。在企业走访过程中发放《统计法》宣传资料,加大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解除电商企业统计数据申报顾虑,强调依法统计的重要性,增强电商企业对统计工作的责任意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