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三门县“三步走”推进建筑业统计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1-30 15:52     信息来源: 办公室 作者: 三门县局 张岚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建筑业统计数据质量,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三门县统计局立足工作实际,通过“三步走”推进建筑业统计工作。

第一步加强企业统计法律意识。三门县局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利用建筑业企业工作QQ群并结合日常执法检查重点建筑业企业,及时向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科普宣传《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最新统计法律法规,让统计法律渗透到企业负责人及统计人员的工作中,要求相关人员严守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提高工作重视程度,提升统计法律意识,确保上报数据的真实性

第二步提升统计人员工作水平。一方面,做好新入库单位的上报指导培训。在上报前,通过“一对一”上门服务的方式对新入库企业做好指导培训上报时,通过电话、微信、电脑远程方式与企业统计人员加强沟通,确保上报数据的逻辑性与合理性。另一方面,加强对在库企业的统计培训。在上报过程中,记录常出差错的企业,通过“小班化 ”“点对点”方式进行讲学指导,就易错点、奇异值和难理解的指标进行剖析讨论,相互促进,有效提升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与工作水平。

第三步构建部门工作协同机制。三门县局定期与住建、税务等相关部门开展业务信息交流,充分了解企业经营状况、行业发展的最新趋势及重点建筑项目开工情况等相关信息,做到对企业的新情况、新变化县内行业的新机遇、新发展心中有数。同时,向相关业务部门讲解建筑业统计业务口径、企业上报进度统计法律法规等相关内容,加强信息分享沟通,携手提升建筑业统计服务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